八个方法 帮你塑造高情商宝宝

时间:2017-06-19    作者:Tracy

八个方法 帮你塑造高情商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商也叫做人心的智慧,它是一种可以感受、了解和有效应用情绪力量的智能。情商不是靠读书、学习和考试来获得的,而是经过后天的培养、自我的评估和有恒的往自定的目标迈进。

  俗话说“做事要先学会做人”。一个人想要在社会中有所成就,必须要先学会做人,高情商的人能够拥有良好社会人际关系,能够在人群中出类拔萃,能够在事业上获得更多晋升的空间,能够在逆境或顺境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快乐。想要塑造高情商的宝宝必须要从小开始,以下八个方法可以教你如何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高情商的宝宝。

   一、提高宝宝对情绪的认知能力

  情绪是丰富多彩的,父母要做的就是让宝宝充分体验各种情绪,让他感受到情绪的色彩,快乐是什么样的?伤心是什么样的?痛苦是什么样的?......让宝宝认识自己情绪的同时,还要学会理解他人的情绪。

  目的:这样做可以让宝宝更进一步地理解和分析他人的情感,可以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

   二、教宝宝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

  很多时候,宝宝都喜欢用哭来解决问题,这时父母不应该立即去安慰他或满足他的需求,而是要告诉宝宝这样的表达方式是不正确的,你要学会怎么和我们沟通,这样我才明白你的意思。

  目的:这样就会让宝宝明白哭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应该采取正确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求。

  三、引导宝宝调节自己的情绪

  如带宝宝到公共场所里玩的时候,宝宝想去玩那里的小木马,可是上面已经有个小朋友在玩了,这时候,妈妈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告诉宝宝“那边也有宝宝喜欢玩的玩具,我们先去玩,等这个小朋友玩完了我们再过来玩这个”,或是让宝宝和小朋友一起玩,一个坐一个摇,轮流交换。

  目的:当宝宝情绪不佳时,父母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去调节宝宝的情绪,但尽量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用宝宝较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来帮助他学习调节情绪。

  四、教宝宝学会忍耐

  当宝宝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父母不要马上去帮助他,而是鼓励他坚持一下,忍受挫折带来的不悦,在忍受之后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目的:教宝宝学会忍耐,培养他的耐性,可以帮助宝宝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八个方法 帮你塑造高情商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五、培养宝宝乐观的心态

  凡事必有得有失,父母要引导宝宝学会从积极的方面去思虑问题。父母要想让宝宝成为什么样的,父母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父母要用一颗积极、乐观、坚强的心灵来引导宝宝的成长。

  目的:这样成长起来的宝宝心灵必定是阳光的、积极向上、乐于并喜欢与人交往。

  六、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在生活中父母应该多听听宝宝的意见,给宝宝一个自由的空间,在其力所能及的事情上鼓励宝宝自己动手,独立行动,不要给宝宝设置太多的限制。

  目的:给宝宝自己选择的权利,让他感觉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

  七、建立宝宝的自信

  宝宝的自信来源于成长过程中父母不断地鼓励,父母应该乐于发现宝宝身上的优点,宝宝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应该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肯定。

  目的:宝宝有了自信,就有了探索的欲望,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并勇敢地选择目标和实现目标。

  八、协助宝宝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生活中,父母要教会宝宝学会关心别人,如爸爸、妈妈累了,可以给他们捶捶背、倒杯水什么的;看到小朋友哭了,要学会主动过去关心和安慰他;同时,父母还要引导宝宝学会与人合作和分享。

  目的:这些都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让宝宝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学习和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