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 父母对孩子学音乐的认知

时间:2016-09-14    作者:Tracy

父母对孩子学音乐的认知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坐在你的腿上,然后保持绝对的安静,听着古典音乐,你会发现,孩子们都被音乐给迷住了。你不一定要让孩子成为音乐家才来体验这珍贵的一刻,简单的音乐接触,只是为了唤起和发展幼儿音乐的兴趣。

  让音乐成为孩子生活环境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成为孩子自动与周围环境交往的事,你没必要对他说:“你必须好好听,因为音乐对你有好处!”这样的做法只会取得相反的效果。在家庭环境中你完全应该在孩子还不到1岁时,就让他接触音乐,播放一些能吸引婴幼儿的作品试试,大部分情况下,婴儿会活跃起来。

  幼儿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

  一般来说,人们会对节奏感较强的音乐有所反应,因为节奏是音乐中最基本的要素,甚至对不会分辨音调的音盲来说也是如此,但是适合幼儿听的音乐没必要限制在这样的乐曲里。

  只要你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即使是很小的婴儿对旋律也常常有强烈的反应,而且几乎是在动感情的水平上,因此,那些把节奏和旋律结合在一起的乐曲是孩子们最爱听的。你要知道对于幼儿来说,他们不会对音乐有什么偏见,也没有什么社会的压力让他们只能喜欢某种音乐,所以,不妨让孩子听一些优美的、旋律化的民间音乐或流行音乐。

  孩子学乐器不一定要成为以后的谋生手段

  当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已远远超出单纯地倾听音乐而开始对弹奏某种乐器产生兴趣时,父母应该给予鼓励,让孩子学习他感兴趣的乐器,但绝不是要用乐器来促使孩子成为一个演奏者作为自己事业的手段。

  事实上,你也可以去了解一下,社会上大部分有成就的人,曾经一度想成为音乐家的大有人在,但他们并不后悔,因为他们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所获得的能力,已经成为他们事业成功的一个重要成份。而且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只有极少数的人能以音乐演奏手的名义谋生。

父母对孩子学音乐的认知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最后,要提醒各位父母:

  *孩子学习乐器最好在6岁以后,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才能在体力上掌握乐器。

  *你要相信孩子的才能,不要催促他在听众面前表演,让他在没有恐怕的、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音乐活动。

  *把每天的练习看作是一个努力,如果孩子看见了自己的进步,他就会自动地去练习,并把练习看作是他喜欢做的事。

  *音乐训练对于孩子将来最终进入的任何工作领域来说,都是最好的背景,因为音乐训练能带给孩子另一种才能,就是把出自我们直觉、感情、灵感等非理性的东西(也叫精神方面的东西),用非口头语言的方式表达出来。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