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兴趣善变 爸妈该怎么做

时间:2016-09-14    作者:Tracy

宝宝的兴趣善变 爸妈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宝宝们的天性,从而影响着宝宝的兴趣取向,但宝宝的好奇不会是单方面的,可能宝宝今天对画画感兴趣,明天对弹琴感兴趣,后天突然又喜欢上了跳舞。爸爸妈妈常常会因为宝宝“善变”的兴趣而感到犯难,却又不可能强迫他坚持某种兴趣。

  儿童心理专家认为,像宝宝这样的表现是很正常的,这种不稳定的兴趣表现被称作是“偶然性兴趣”。这是因为幼儿在生理上的发育还不成熟,兴奋和抑制过程很不平衡,在心理上就表现为注意力容易转移,但又因为孩子的稳定持续兴趣是从偶然兴趣开始的,所以,如果父母能够及时发现并引导好宝宝的偶然兴趣,不仅可以发展成为他的定向兴趣,也有利于培养他的求知欲。

宝宝的兴趣善变 爸妈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珍惜宝宝的好奇心

  好奇是宝宝发生偶然兴趣的强烈表现,因此,父母要珍惜宝宝的好奇心。当他遇到从未接触过的事物时,他总是想知道“这是为什么”,于是他就会缠着你提出一连串的“为什么”,这时候,如果你能热情、耐心地解答宝宝提出的问题,那么,他强烈的好奇心就会发展成为兴趣。

  积极引导和培养宝宝的兴趣

  宝宝今年4岁了,爸爸妈妈教他认字、画画,他都不感兴趣。一天,宝宝从幼儿园回来后,兴奋地告诉爸妈自己刚学的儿歌,并边说边表演。妈妈见宝宝对朗诵这么有兴趣,于是就教他念骆宾王的《咏鹅》,没想到只教了几遍,宝宝竟能一字不差地朗诵出来;随后,妈妈还给宝宝讲了骆宾王写《咏鹅》的故事,渐渐培养了宝宝的求知兴趣,慢慢地,宝宝不仅对画画、认字有了兴趣,也能认真地学习背诵唐诗了。

  可见,宝宝的求知兴趣一时难以确定并不令人担心,只要注意发现,耐心诱导,对宝宝取得的成绩给予鼓励,就能唤起宝宝的求知欲和稳定持久的兴趣。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