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挫折教育 需要按年龄段进行

时间:2016-09-10    作者:Tracy

孩子的挫折教育 需要按年龄段进行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父母都会担心如果让孩子遭受挫折,会影响他的自信心,但是小川妈妈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孩子的挫折也是他成长中的必经之路。

  因此,在小川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开始让她接受挫折教育。如在小川刚满1周岁时,妈妈就开始让她自己吃饭,虽然刚开始勺子总是喂不到嘴里,也总是会把饭粒弄得到处都是,但妈妈并没有因此而阻止,而是让他自己去探索。慢慢地,小川就能够自己拿勺子进食了。

  孩子自己体验到的成功与失败比家长们手把手教给他的要宝贵得多,因此,在家里,让孩子接受挫折教育,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段进行不同的教育内容:

  1-2岁——培养责任感

  1岁以前,父母可以无条件地保护孩子,但如果2岁以后父母仍然这样做,会让孩子觉得他在家庭中是第一位的,这对于以后孩子的抗挫折能力非常不利。因此,应该让孩子感受到他与家庭的其他成员是平等的,然后慢慢培养一种家庭的责任感。

孩子的挫折教育 需要按年龄段进行

图片来源于华盖

  2-3岁——培养自理能力

  这时的孩子已经能走、能跑了,父母不要总是抱着他,孩子动作的发展同时也是心理发展的不断完善,因此,父母应该试着让他料理自己的生活,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信心,并同时运用到外面的生活和交往中。

  3-5岁——培养心理独立性

  平时生活中,父母总是会不自觉地主动帮孩子做某些事情,然而有些事情是需要孩子独立去完成的,若此时仍然给予孩子过多的帮助,会让他产生依赖心理,因此,只要是孩子有兴趣做的事情就应该鼓励他独立去完成。

  5-6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已经进入幼儿园的生活,并即将进行小学阶段,除了日常的学习以外,父母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的求知欲,和培养他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他才能在进行校园以后更好的适应环境。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