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常见错误的叫床方式 你是用哪种方式叫醒孩子的

时间:2016-09-12    作者:Tracy

5种常见错误的叫床方式 你是用哪种方式叫醒孩子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起床了、起床了......”很多妈妈总是担心叫不醒孩子,于是常常会用“坚持不懈”的噪音来叫醒孩子,直到他下地出门才罢休;或一直摇晃孩子身体,摇到他起来为止......其实,这些“粗暴”的叫床方式都会给孩子带来很不好的影响。

  我们的睡眠是由潜意识负责的,熟睡时它非常活跃,会接收大量的外界信号,并保存下来,制成梦境,如果在此时,被“粗暴”的惊醒,潜意识就会戛然而止,意识还没来得急接班,就已经仓皇逃离。这时惊吓的记忆和感受,就会很容易进入潜意识中,形成深层的惊悚,导致神经系统的紊乱。孩子可能一整天都浑浑噩噩,头脑不清,若长此以往,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神经或心理的问题,如情绪控制差、易怒冲动、心情低落、反应迟钝、注意力涣散等。

  几种常见的错误叫床方式:

  1、反复唠叨不停叫唤 ——有的父母用每5分钟叫一次的方式叫孩子起床,这看似是给了孩子一些状态转换的时间,但实际上,在睡梦中的人,第一次接收到“起床”的信号时,他的大脑已经开始切换了,不需要反复地叫,他转换完成自然会起来。

  2、制造噪音吵醒— —有的父母不去特意叫醒孩子,而是故意制造声音来吵醒孩子,如走路声、脸盆摩擦声、撒水声、谈话声等等。这种方式虽然不会惊醒孩子,但会让他觉得极为反感,因为在大脑状态转换的过程中,脑部的工作不断被噪音打断,不能在安静的环境中完成,就会孩子产生“起床气”。

5种常见错误的叫床方式 你是用哪种方式叫醒孩子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冲入房大喊大叫 ——要知道,留恋被窝,留恋潜意识的梦境,是人的共性,父母这种指责性的叫床行为、语言,很容易把孩子的睡眠安全感夺走,加上有火气的噪音惊醒,足以令人整个早上都没有心情。

  4、拉开孩子的裤子 ——这种方式不仅严重摧毁孩子的睡眠安全感,而且温度的变化,会突然袭击神经系统,就算孩子“嗖”地坐了起来,四肢也是僵硬的。所以最好不要去移动孩子睡眠中拿着、抱着、或盖着的任何物体,那是他感觉安全的环境。

  5、不温柔地拍打着孩子 ——人在潜意识的控制下,对于突然出现的身体“袭击”,除了会吓一跳以外,还会出现条件反射性的反击行为。尤其是在睡眠中,拍打是一种最糟糕的叫醒方式,会马上激怒一头温顺的“绵羊”。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