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 首先父母要做好自己

时间:2016-09-12    作者:Tracy

教育孩子 首先父母要做好自己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个叛逆的孩子必定是一个“饥饿”的孩子,因为他有很多期待:如被理解、被关注、被允许、被欣赏等;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可能会是一个“压抑”的孩子,因为他觉得不听话是危险的,只有听话才能得到父母的爱。

  有时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听话,但又希望培养他有主见,这似乎会让人觉得自相矛盾。其实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我们无法把握的,但做什么样的父母却是我们可以把握的,当我们把着眼点放在我们身上而不是孩子身上时,我们将体会到“能够把握”的美妙感觉。那么,父母要怎么把握自己呢?

  1)言出必行

  明确规定,允许就是允许,不许就是不许。如,和孩子逛商场时约定让他自已选,但只能买一个玩具,如果孩子买了一个还想要,就要坚定的拒绝;同时,不管孩子想要的那个玩具性价比多么低、有多不适合孩子,我们都不能否决他的决定,总有一天他会从错误的选择中学习。

  另外,我们不轻易许诺,许诺了就放在心里一定要兑现,如礼物或出游,如果因特殊情况兑现不了,就要真诚的跟孩子道歉,就像对我们的朋友一样怀有歉意。

  2)让孩子信服

  我们相信自己能够说到做到,我们的建议对孩子是必要的、可行的、有价值的,孩子做不到的、不知道或不懂的,我们能在孩子需要的时候教给他、帮助他,他就信服我们。反之,他就很难信服于我们。

  如我们天天要求孩子要好好学习,努力进取,如果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总是一副得过且过的状态,那我们说的话就没有力量,因为孩子更相信他看到的多过于相信他听到的。

  其实,孩子是很依赖、很看重父母的,如果我们能够让孩子感到我们说的话算数、又有用,为他着想、又不勉强,孩子有什么理由不听我们的话呢?

教育孩子 首先父母要做好自己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让孩子感到我们为他着想

  很多父母用心良苦为孩子付出一切,可是孩子却跟父母不亲,这是因为父母给的不是孩子想要的,而父母也不愿意去了解孩子想要什么。

  孩子只想妈妈多陪自己玩,而妈妈却认为花高价请家教是“爱”,陪孩子玩并不重要,这种情况下孩子是感受不到你的“爱”的,而且还是被强迫的,孩子的内心就会变得压抑,就会变得反叛或疏离。

  有时做一些很小的事情,也是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我们是在为他着想。如电器插座很危险,我们买一个安全的插座换上,让他感到是我们是在为他的安全着想;又如 “要好好学习,将来才会有出路”这样的话孩子是不能感受到的,因为他太小对“将来”并没有什么概念,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感受到“学习的成就感”和“学习本身的快乐”。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