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经验谈 儿歌能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

时间:2016-09-09    作者:Vicky
妈妈经验谈 儿歌能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教宝宝模仿儿歌的演唱方法

  一首歌,会有多个音阶组成,就算儿歌也如此,再加上儿歌内容有所不同,演唱的方法也不一样的,有活泼,有好奇,有伤心……如果父母们能抓住这一点,慢慢教导宝宝适当运用高音、低音和不同的语气来演绎儿歌,这对宝宝的语言发展有非常好的影响。

  二、尽量让宝宝背出儿歌歌词

  这和教导宝宝背唐诗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儿歌比唐诗更有趣,形式更活泼,也更客易上口,比起唐诗,宝宝一定更喜欢你和他一起唱儿歌,而不是背唐诗。所以,可以擅于运用这个方法,鼓励宝宝完整地把整首歌唱出来,记住歌词里面漂亮的词句。这不但开发了宝宝的语言能力,还锻炼了宝宝的记忆力。

  三、让宝宝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儿歌的内容

  当宝宝可以记住儿歌的歌词时,父母可以尝试问一下宝宝是否明白歌词的内容。如果理解内容的宝宝一定会津津乐道地给你说儿歌的内容,反之,当宝宝不理解的话,他也会要求你向他讲解,然后默默地记住。这也是训练宝宝的记忆力的好方法,锻炼了宝宝的复述能力和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交流。

妈妈经验谈 儿歌能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向宝宝就儿歌的内容提出问题

  当宝宝理解歌词的内容后,他通常会发散思维,把儿歌联系到在生活中,遇到相似的问题,就会根据儿歌内容进行联想,寻求解决的方法。

  五、尝试创新儿歌歌词

  有能力的父母,可以尝试把经典的、脍炙人口的儿歌进行创新、改良,令这首儿歌成为为自己宝宝打造的、独一无二、更贴近生活的儿歌。当然,父母自己改编的儿歌一定要适应宝宝的口味,必须通俗易懂,简单明了,适当运用叠字,好让宝宝朗朗上口,爱上这首“原汁原味”的儿歌。

  六、应该随时随地念儿歌给宝宝听

  一首儿歌一定要反复地念,反复地唱:不要急于看到效果,这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妈妈要做的就是把简单的儿歌不停的反复念唱。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