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故事 能激发想象力

时间:2016-08-27    作者:Vicky
给孩子讲故事 能激发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讲故事可以帮助孩子社会化

  2-3岁儿童读物里,一般都会包涵有许多社会性主题,例如友爱、勇敢、同情心、判断力、礼貌等等。现在的孩子相对于90后的孩子来说,好像更加缺少社会交往空间。所以父母除了要经常给孩子创造社会交往空间以外,更好的是通过讲故事来让他感受到伙伴相处的快乐,应遵守的规则,如何能受人喜爱等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2、讲故事可以启发孩子的想象力

  讲故事时一般都是用文字符号来描述事物,许多东西,孩子并没有见过。就算是见过,孩子也没有复杂的概念建构和理性综合能力,顶多是记住某种形象、特征。孩子领会文字叙述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想象的过程,袋鼠、企鹅等许多并不常见的动物,他们会记住他们的特征,想象他们的形象,试着理解他们。

  3、可以营造安静祥和的睡前氛围

  婴幼儿有种追求熟悉和安全感、打破未知和不确定性的趋向,比如喜欢被紧紧拥抱,喜欢依偎着妈妈,他们靠这种感情依附来寻求安全感。在沉沉睡去进入梦乡之前,他们依然要寻求安全感,这就是妈妈轻轻抱着他,抚摸他,悄声细语地讲述着他熟悉的故事,一个一个熟悉的意象接踵而来,能够让孩子很快安静下来,沿着他熟悉的想象世界,走进梦乡。

给孩子讲故事 能激发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孩子的记忆力比想象中的都要惊人,有时,父母只把故事讲一遍,他基本上就能跟着复述了,这是非常重要的语言表面能力培养的过程。大人讲故事时不要怕重复讲故事,因为重复才是记忆的基础;其次要引导孩子成为说的一方,通过问问题,让他来讲。

  5、可以增进亲子感情

  讲故事的过程给孩子和父母提供了许多问答和交流的机会,通过目光的交流,彼此之间会产生出温馨的情感和无穷的乐趣,使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无间。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