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宝宝的数学智能 如何培养

时间:2016-09-07    作者:Vicky

2-3岁宝宝的数学智能 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数学智能开发原则:教育性原则,从幼儿的认知思维特点出发;兴趣性原则,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动力,家长要善于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展性原则,游戏等活动的设计对宝宝要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因为过于简单或太难的游戏都不能引起宝宝的兴趣。

  游戏一:量一量房间有多大

  方法1、家长和宝宝一起从这边的墙走到那边的墙壁,看看房间有几“脚”宽。看看妈妈量的“脚”数和宝宝的一样吗?为什么?

  方法2、用再手臂量一量房间有多长。

  询问宝宝这次量出的和上次量出的一样吗?为什么?最后引导宝宝知道衡量的单位不一样,量出的结果是不一样。

  小提醒:量东西其实不一定要用尺子,任何东西都可以作为一个度量单位,在游戏的过程中也可以引导宝宝思考:还可以用什么来量房间的长度;引导孩子扩大眼光,再量一量其它物体的长度,如沙发、电视机等。

  游戏二:宝宝切蛋糕

  游戏目的:让宝宝了解分数。

  1、引导宝宝数一数,看看今天家里有几位人。

  2、引导宝宝知道蛋糕要分成几份呢?应该如何分呢?

  3、不失时机的询问宝宝:“你看现在还剩下多少?”或者妈妈引导宝宝:“把蛋糕给了你六块中的一块,给妈妈六块中的另一块,给奶奶六块中的一块,那么现在还剩下六块中的三块”。

  在游戏中,宝宝很容易就明白了分数的概念。这种形象的讲解会为宝宝以后系统的学习分数打下良好的基础。

2-3岁宝宝的数学智能 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三:宝宝摆碗筷

  游戏目的:让宝宝在生活游戏中理解乘法和除法。

  1、宝宝数一数家里有几口人。

  2、让宝宝说出应该摆几双筷子几个碗。

  3、进一步引导宝宝:“宝宝,我们现在要摆上三双筷子三只碗,那么我们要拿出来几只碗和几根筷子呢?”妈妈也可以提示宝宝:“我们每个人要用两根筷子才能吃饭哦!”不知不觉的就延伸到乘与除的概念。

  4、鼓励宝宝来摆碗和筷子。即使宝宝没有拿对筷子的个数,但在摆的过程中,宝宝自然会有一个自我纠正的过程。把多的筷子去掉,或者不够的补上,让宝宝再数一数筷子的个数。

  在这种有趣简单,而又不用太花时间的小游戏中,宝宝会轻松的学会数学知识,而且即使忘了,也会很容易再想起来。家长在教育宝宝时要寓教于乐,结合宝宝的兴趣,同时鼓励宝宝多问、多探索。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