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益智游戏 让你的宝宝更聪明

时间:2016-09-05    作者:Vicky

6种益智游戏 让你的宝宝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活动游戏练刺杀

  目的:全身运动,重点锻炼眼的目测能力,眼和手臂的协调。

  做法:在硬纸片上,画一直径为1厘米的红点,红点周围画几个圆,直径5厘米、7厘米、10厘米,标明1道2道3道(类似靶环)。把纸片贴在与孩子胸部等高的木板上立靠在墙上(或贴在墙上)。让孩子手握1米左右的木棍,从远处跑着刺杀,刺中中间红点给100分,刺中1道线以内给60分,刺中3道线以内的给40分,刺中3道线以外给0分。让孩子刺5次,看总分多少,400分以上立大功给2小红旗,300分以上算立小功,给1小红旗,300分以下口头表扬。如小伙伴多可以比赛。

  提示:刺杀时注意其反作用力,免伤孩子胸口,跑道要平整。

  二、学数与计算玩拼图

  目的:掌握数的组合和几何形体的组合,提高思维能力,分析综合能力以及扩展思维能力。

  做法:有8个相连的正方形,每个正方形里又分成4-5个不同的几何图形,每个几何图形又分别注明1-8的数字当大人说出一个数来,要求孩子能把这个数分解成两位数,这两位所占的几何图形还能拼成一个新的几何图形。

  提示:可把该表画得大一点挂在孩子常见到地方,让孩子经常看,思考和记忆。

  三、讲故事提问要做老实人

  目的:训练语言,教育孩子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

  做法:讲故事:从前有个人总爱说谎话,别人都很讨厌他。有一天街上围着一群人,他跑过去,想看个究竟。只听人们说一辆马车的马惊了出了事故,那人在人群外面挤呀挤呀怎么也挤不进去,他高声喊:“让开让开!我是被马车撞的人的父亲。”人们一听赶紧让开,于是他走进去,到里面一看可傻了眼,原来地上躺着一只死猪,人们都笑开了。有人挖苦他说:“您是那死猪的爸爸呀!”这个人脸红到脖梗,灰溜溜地走开了。提问:为什么说这个人是死猪的爸爸呢?说假话好不好?

  提示:这个年龄的孩子不懂得说假话不好,应教育。

6种益智游戏 让你的宝宝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语言随机教育构词能力的训练

  目的:让孩子把掌握的基本词,通过规则转换与其他一些词组成新词,让他们锻炼在已掌握的词中有能力拆开并重新组合新词。这对孩子掌握词汇是一大进步,很有助于孩子词汇的积累,能提高创造性运用语言能力。

  做法:在国庆节长假的旅游途中,可以进行下列问答。问:“国庆节是在夏天还是在秋天?”答:“在秋天。”“秋天的秋字还能组什么词?”孩子可能回答几个,大人要给予提示(春夏秋冬、秋风、立秋、秋雨、金秋时节……)。问:那么天字还能组什么词?”尽量让孩子搜肠刮肚地想,大人最后给予提示(春天、夏天……)。

  提示:随时可以开展这项游戏,时间长了受益匪浅。

  五、智力游戏大战孙大圣

  目的:从小让孩子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有战无不胜的理念,同时拓宽孩子的幻想能力想像能力,发展扩展思维。

  做法:孩子听说过孙悟空七十二变的神通,可以采取对话的方式演一场大战孙大圣的游戏。大人说:“我是孙大圣,开始变了,我变个小老鼠,你变个什么才能让我怕你?”孩子能说:“我变只猫能咬死你。”“那我变块骨头。”“我变个小花狗阿呜就把你吃了。”“我变头大象。”“我变个小老鼠。”“我大象怎么会怕你小老鼠呢?”“因为大象怕小老鼠钻到它鼻子眼里。”“那我就变只雄鹰,谁也不怕。”孩子可能想出来,也可能……。

  提示:还可让孩子当孙大圣。

  六、学唱歌节奏练习

  目的:掌握节奏,提供两首歌曲学唱。

  做法:学唱《上学歌》、《新年好》。

  提示:一首为四分之二拍,一首为四分之三拍,把节奏掌握好,唱时可让孩子用手掌或用脚掌轻轻打拍子。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