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培养宝宝的创造性思维 都有哪些方法

时间:2016-08-25    作者:起跑线

生活中培养宝宝的创造性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创造性思维难能可贵,社会需要发展,发展就要依靠创造力,只有孩子拥有了创造性思维,才能保证社会的进步。那么,在家庭中,家长应该怎样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创 造性思维呢?

  1、游戏中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游戏是幼儿的主导活动,在游戏中,孩子的创造力日益提高,从单纯的模仿发展到创造,他们逐渐利用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开展新型的游戏情节,创造性地扮演角色, 创造性地制作游戏道具等。但是游戏水平的发展并非完全是自发的,在游戏中发展孩子的创造性思维,是需要家长的启发引导的。

  2、通过音乐、绘画培养创造性思维。

  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一直认为音乐是促进孩子身心发展的好方法。因为音乐会促进右脑的发育。另外音乐可以丰富幼儿的精神世界,在优美的音乐中,孩子情绪兴奋 愉快,这个时候,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处于最佳的状态下。绘画也可以促使孩子右脑的发育,增强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因此,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接触音乐和绘画,并且给 孩子一个自由的欣赏和实践的空间,随心所欲地画,自由想像地听。通过听说能力训练培养创造性思维。平时家长应该多和孩子进行对话,多给孩子讲故事。在与孩子说 话时,要因势利导,抓住机会,就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对话,这样可以促使孩子启动思维,即兴表述生动的语言。在讲故事的时候,可以给孩子一个开放式的结尾,让 孩子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思维,结合之前的故事情节,进行合理又有创造性的推断,完成故事。

生活中培养宝宝的创造性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多动手培养创造性思维。

  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促使他们一刻也停不下来,总是摸摸这、动动那,这个时候的家长千万不要因为怕孩子弄乱了东西,而粗暴地制止,应该对孩子的好奇心给予 鼓励,同时给孩子正面的解释。鼓励孩子自己动手搞一些小发明。在手指尖的触摸过程中创造性思维也就得到了最好的发展。

  4、多赞美孩子的创造性举动。

  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创造潜能,这种创造潜能就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因此用观察孩子在日常活动中的表现就可以发现他的创造力,比如,孩子一会儿把扫帚当马骑, 一会儿把它当冲锋枪,一会儿又用它来堆雪人,其中有丰富的想象,有“发散思维”,发现了同一事物的不同用处,这就是创造性的表现。

  5、有问不必答,鼓励孩子自己寻找的乐趣。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好奇心是人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而有兴趣进行探究的一种心理倾向,它是推动人们主动求异、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内部动因。好奇心在孩 子身上尤甚,其基本表现就是不断地提出“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对待孩子提出的问题,不要“有问必答”。有些问题可以鼓励和引导孩子自己思考寻求答案。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