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多 掌握方法很重要

时间:2016-10-08    作者:小鑫

  如今的很多妈妈都会在宝宝睡觉之前给宝宝讲故事,哄着宝宝睡觉,讲故事就是个很好的选择,那么爸妈们知道么?讲故事除了可以让宝宝容易睡觉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好处喔,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多 掌握方法很重要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

  1、通过听故事训练孩子的语言

  (1)成人给孩子讲故事首先要坚持说普通话,禁用方言,要以清晰、准确、规范的语言为孩子做好学习语音的楷模。

  (2)给孩子讲故事时要注重视听结合,借助实物、口形示范和手势等直观手段,形象具体地向孩子示范发音,并让孩子反复的辨别和体验。

  (3)在讲完一个故事后,可把故事中生动、有趣、可游戏的情节,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编成游戏,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游戏过程中掌握语言。

  2、通过讲故事丰富孩子的词汇

  (1)讲故事过程中,可借助于表情、手势等来演示一些常见的、浅显的词,帮助孩子理解词义。

  (2)讲故事时所涉及的词义要浅近、准确,尽可能让孩子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自己来解释词义。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多 掌握方法很重要

  (3)把故事中的某些常用词让孩子用同义词(或相近词)换一换,爸爸妈妈适时地加以启发并做出评价(肯定或否定)。

  (4)边讲边启发孩子填出部分关键词,如:“树林中窜出一只(凶猛)的老虎,三只小白兔(飞快)地跑去……”

  3、通过讲故事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1)讲故事时,爸爸妈妈应用亲切的语气,把故事情节生动、形象地描述出来,尽量避免词不达意、缺乏条理,给孩子造成错觉。

  (2)应该以故事内容这个特定环境,充分给孩子提供模仿、练习的机会,如模仿故事中某些对话、声响等。

  (3)讲完故事后,可让孩子复述故事(故事中部分情节或故事大意),以培养孩子的概括能力,发展孩子的创造力。

  (4)故事讲到某一关键处,中断讲述,启发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想像,创编出以后的情节。

  (5)根据孩子已有的知识经验,引导孩子借助选图、拼图、绘画、粘贴图片来表达故事情节。可充分利用旧图书,旧画报中的某些图片,让孩子挑选人物、动物、景物等拼成有情节的画面,再编成小故事讲出来。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多 掌握方法很重要

▼给宝宝讲故事的方法

  1、内容要适合儿童的年龄特点

  由于儿童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所决定男孩子爱听打仗的故事,女孩子爱听童话,大孩子爱听成语和历史故事,所有的孩子都爱听神话故事和科幻故事。讲解时要形象生动,使孩子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2、讲故事时,用词必须为孩子所理解

  尽量使用明白准确、生动的语言,对那些难懂的词或较长的名字,要相应换成孩子容易理解的词,并把长名分解成短名,使孩子一听就懂。

  3、给孩子讲故事要有意识地启发孩子积极思考

  多提些为什么,给孩子留有思考的余地,让他自己去想象、去补充,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