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宝宝快乐地学音乐 分享3个技巧

时间:2016-10-15    作者:小鑫

  很多妈妈应该都知道这样一句话:音乐使人聪明。所以很多妈妈早早的就为自己的宝宝准备了音乐,当他们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触音乐了。其实音乐除了可以帮助宝宝变聪明外,还有许多好处,它们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宝宝,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那么该如何让宝宝快乐地学音乐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如何让宝宝快乐地学音乐

▼如何让宝宝快乐地学音乐

  1、音乐生活化

  宝宝出生后,父母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让他在家随时能听到优美的音乐。

  2、音乐,在游戏中学

  过早的正规音乐训练,对年幼的宝宝并不合适。不过,从孩子小时候开始,父母倒是可以让他广泛地接触和音乐有关的事和物,比如:在游戏中,孩子可以了解声音的大小、快慢、长短。甚至是音色和音质的变化,这类学习对幼儿来说已经足够了。

  3、音乐玩具当教材

  选购一些儿童玩的音乐玩具,父母可把它当作孩子学习音乐的早期教材,例如:小口琴、小钢琴等儿童乐器。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时应慎重挑选,乐器的音质切不可过于低劣。

  最后,许多父母以为学习音乐一定得学习某种乐器。其实,不要将乐器当作学习音乐的唯一方式,虽然让孩子学习和掌握一种乐器的演奏技巧是一件很让人骄傲的事,但对于0-3岁的幼儿来说,的确没有太大的必要。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让他听听音乐或是唱唱儿歌,有机会还可以带他去观看音乐会或艺术展出,这种教育效果也许会更好。

如何让宝宝快乐地学音乐

▼宝宝从什么时候开始学音乐

  怀孕4个月后,胎儿对声音已相当敏感,其声音来自母体内大血管的搏动,其节律与心脏跳动相同。还有规律的肠蠕动声音。胎儿在宫内就有听力,能分辨和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并能进行“学习”,形成“记忆”,可影响到生后的发音和行为。因此,我们应该利用胎儿听觉的重要作用。给与良好的声音剌激,促进宫内听力的发展。为了训练和提高胎儿听觉,在孩子3个月以前,每天可定时给他放一些旋律优美的古典乐曲,每次15分钟。

▼学音乐不一定要成为音乐家

  我们教孩子音乐,不是一定要培养他们成为音乐家,而是希望他们在获得很好音能力的同时,其他领域的潜能也获得更好的发展。

  教孩子们弹钢琴时,常常要从五线谱教起,最初他们连音都找不到,甚至在面目机同的键盘上徘徊半天才能对号入座。但过不了几个月,孩子们都能根据音符在五线谱上的高低变化,调整自己手指在键盘上的位置。即使是陌生的乐曲,试谱弹奏时按错了音也能立刻感觉到。这就说明了练琴(发展音乐智能的一种载体)能使孩子的感官变得敏锐起来。

  现代科学的进步已使每个家长认识到,创造力是孩子要具备的最重要的一种能力。许多研究证明,在良好的艺术活动中培养起来的想象力,对于科学理论的学习乃至进地科学研究、发明活动以及其他的社会实践都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里,企业公司在招聘人才时也会考虑到应聘者的艺术素质。这些考虑也正是以相信艺术的想象力与开拓性工作能力有着某种密切联系为出发点的。

如何让宝宝快乐地学音乐

▼音乐的学习来源于日常生活

  有些妈妈早早让孩子学乐器,认为这样才最正规。这有一点曲解,就是把音乐限制在知识和技能的范围里了。其实,学习音乐,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学音乐,最重要的是学会感受音乐、表达音乐。这些学习是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中开始的,妈妈就是宝宝最好的老师了。从某种意义上说,音乐是由错落有致的音高和长短有序的节奏组成的,这样的“音乐”大量存在于我们的语言中,需要我们用嘴巴和耳朵去感受!

▼音高的感受和表达

  有些人认为唱歌才有“音高”,其实我们平常说话尤其是汉语,它的四声就具有天然的歌唱性。比如我们拉长声音说“妈——妈”,就是乐谱上的“5——3”,而说“宝——宝”接近“1——3”,妈妈如果用悦耳的声音说出这些词,在宝宝的耳朵里就是美妙的音乐。平常说话时,多用悦耳的、歌唱性的长音对孩子讲话(大多数妈妈其实就是这样做的),并且注重让孩子比较、分辨高低不同的声音。就是家里其他人互相说话时,也要用悦耳的声音和和气的语调。

  音高训练的“材料”:

  “水妞水妞,先出那犄角后出头。你爹你妈,给你买了烧羊骨头烧羊肉……”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 喵喵喵,猫来了,叽里咕噜滚下来。”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