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 宝宝认识自然规律的最佳年龄

时间:2016-10-19    作者:小鑫

  宝宝认识自然规律的最佳年龄是2.5-3岁。2.5-3岁的宝宝非常好问,喜欢喋喋不休,家长应经常与宝宝交流,满足其好奇心和求知欲。此时父母应该多为宝宝提供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让宝宝了解季节更替、气候变化、植物生长等自然规律。家长们应该多带宝宝走进大自然教他们去认识自然现象,晴天是万里无云的碧空,阳光灿烂,下雨啦有小雨暴雨雷雨...要是阴天就看不见太阳了,这些认识都会为宝宝的成长带来帮助。

宝宝认识自然规律的最佳年龄

▼宝宝认识四季的游戏

  2.5-3岁的宝宝,正处于童心未泯,喜欢游戏的年龄,因此父母不妨通过游戏来帮助宝宝认识四季。

  1、美丽的春天

  目的:了解春季的基本特征,关注大自然在春季的变化。

  准备:兔妈妈、小兔头饰或图片,有关春天景物的图画,字卡“春天”“燕子”。

  玩法:

  (1)妈妈扮兔妈妈,宝宝扮小兔(或戴头饰,或别上“兔妈妈”“小兔”字卡)。妈妈说:“春天到了,天气多暖和呀!河里的冰融化了,柳树发芽了,小草变绿了,桃花也开了。兔妈妈带兔宝宝到草地上去玩耍。”然后,请宝宝跟妈妈一起学小兔双脚向前跳。

  (2)妈妈可带宝宝春游,在户外找春天。在让宝宝感受大自然的同时,渗透环境教育。

  (3)妈妈带宝宝做美工:粘贴桃花。

  (4)在活动中教宝宝学说儿歌 《春天到》 :“春天到,桃花笑,柳树发芽,燕子到。”

  (5)识字:春天、燕子。

  2、炎热的夏天

  目的:了解夏季的特征,知道降温的方法。

  准备:夏季服饰,有关夏天特征的图片,字卡“夏天”“知了”。

  玩法:

  (1)妈妈出示短袖上衣和凉鞋,问宝宝:“这是什么季节穿的,知道吗?如果夏天到了,天气非常炎热,你想想,用什么办法能使自己凉快些呢?”引导幼儿回答。(开空调、用电扇、用扇子……)

  (2)再出示冷饮(冰棒、冰激凌、冰汽水),问宝宝:“这是什么季节吃的?”(都是夏天吃的。)

  (3)让宝宝跟妈妈一起找室内可以降温的电器及其他物品,如:电扇、空调、凉席、太阳伞……

  (4)拿出知了的图片,让宝宝认识知了,知道夏天一到,知了就会在枝头鸣叫。

  (5)学儿歌:“夏天到,知了吱吱唱,荷花水上漂,青蛙呱呱叫。”

  (6)识字:知了、夏天。

宝宝认识自然规律的最佳年龄

  3、可爱的秋天

  目的:认识秋季,增强环保意识。

  准备:各种秋季水果图片,粮食作物图片,秋天的景色图片,字卡“秋天”“树叶”。

  玩法:

  (1)妈妈出示各种水果图片:“宝宝,你看这么多的水果,你都认识吗?”待宝宝把水果名称说完后,问:“宝宝,你知道这些水果是什么季节成熟的吗?”“秋天。”“对,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

  (2)再出示秋天的图片,请宝宝仔细观察花、草、树的变化。告诉宝宝,秋天农民伯伯种的粮食也丰收了,有水稻、玉米、芝麻、大豆、花生等,并拿出相应的图片让宝宝指认。

  (3)在活动结束后,为了鼓励宝宝,请他品尝各种水果及玉米等粮食作物。如季节合适,还可以带宝宝到户外做捡树叶的游戏。

  (4)教育宝宝要爱护花草树木,不踩踏草坪,不乱扔果皮纸屑,增强其环保意识。

  (5)识字:树叶、秋天。

  4、寒冷的冬天

  目的:了解冬季的明显特征,知道人们对环境的依赖和适应。

  准备:冬天的景色图片,冬季服饰,字卡“雪花”“冬天”。

  玩法:

  (1)“宝宝,见过雪花吗?”“喜欢下雪吗?”“什么季节会下雪呢?”妈妈用提问的方式让宝宝知道,冬季会下雪。

  (2)妈妈带宝宝到户外观察寒冷的天气,让宝宝把小手伸出来感觉一下冷不冷。

  (3)请宝宝说一说:“雪花是白的,冬天北风呼呼吹。”

  (4)告诉宝宝冬季人们取暖的方法,(穿棉衣、棉鞋,戴棉帽、围巾、手套……)和宝宝一起找室内的取暖物品。(暖气、空调、棉被……)

  (5)识字:雪花、冬天。

宝宝认识自然规律的最佳年龄

▼宝宝认识天气的方法

  通过季节认识天气

  宝宝们都喜欢晴天,在有太阳的日子里,他们可以到户外做游戏,寒冷的冬天有了太阳也会觉得温暖。在北方,宝宝们非常喜欢下雪,地上一片雪白,雪挂满了树枝,空气清新。大孩子们会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小孩子们则喜欢在一步一坑的雪上走走,看看热闹。刮风和下雨天,孩子们只能待在家中,阴天会影响人的情绪,不如晴天快乐。宝宝自身有所感受,就会注意天气,而且喜欢同成人一起听电台和电视台的天气预报。有些宝宝从此学会了跟随广播员预报天气,会说北京晴,风力1~2级,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零下1℃,也会背不少地名,如天津、上海、南京、杭州等。也可以为给宝宝找来天气画册,让宝宝自己坐在床上翻书,妈妈指着各种天气的图画予以解说,例如晴天会有太阳、雨天会从天上掉下水珠、雪天会飘起雪花等等。让宝宝在翻书学习的过程中,对各种天气有一个总体的印象。

  通过大自然认识天气

  大自然中的各种天气变化和天气现象也是孩子应该了解掌握的自然知识。对于年幼的宝宝而言,感受不同的天气,以及不同天气带来的变化是了解认识天气现象的重要方法。因为1岁以内的宝宝还不能说话、不能看书写字,她对世界的认识更多是一种经验的感知和体会。所以,多带她出去走走,让她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在刮风、下雨、打雷或者下雪的时候,让宝宝仔细看,仔细听,同时告诉宝宝这是什么现象。比如,下雨的时候,让孩子观察窗外,并告诉她:“下雨啦,掉小雨点了”、“下雨了,小宝宝要打伞了”。或者,在雨不大的情况下,可以让小宝宝把手伸出窗外,让小雨点打在小宝宝的手上,从而帮助宝宝更直接地感受和体会下雨的感觉。

宝宝认识自然规律的最佳年龄

▼几个接近大自然的活动

  让孩子们“亲亲”大自然。

  赏鸟活动

  带着孩子到赏鸟区来一趟鸟之旅,听听解说员分辨不同鸟的特征,认识鸟的习性。除了到野地赏鸟之外,也可以到鸟店、动物园的鸟园区,认识不同的鸟类,和孩子讨论饲养与放生的意义。

  倾听观赏大自然

  大自然单纯的聆听与欣赏,就是一种美。可以带孩子到野外,让孩子闭上眼睛,专心听听风声、雨声或是虫鸣,鼓励他寻找声音的来源。另外,也可以带着他用双眼观察自然,看看云的变化,带他上山体验第一次看雪的经验,或是看看花开花谢,听听孩子说说他看到的自然。

  种植花草、养养动物

  除了观赏接触自然之外,应该实际让孩子懂得照顾自然。虽然身处都市丛林中,不过还是可以和孩子在阳台上种一些简单的植物,例如栽种绿豆芽,并纪录豆芽的生长情况。也可以让孩子饲养宠物,如果空间允许,猫狗等很受欢迎,否则养小乌龟或小鱼,也可以让孩子有寄托。让孩子学习自己照顾动植物,让他体会生命成长的可贵。

  看大自然相关的书籍或影片

  基本认识自然之外,也需要多了解自然知识,因此亲子可以一起阅读相关书籍,电视上专属的自然性节目也很受欢迎,全家一起讨论,会让自然之旅变得生动又有意义。同时,也要教导孩子如何分类动植物,比较相似或者相异的动植物,让他们进一步有认知。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