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远离害羞 父母怎么引导

时间:2016-10-20    作者:小鑫

  孩子在面对人际关系时,总有许多不同的形况,有的活泼外向、善与人互动,有的则是害羞不敢说话,整天黏着父母,见到生人会不好意思,躲躲闪闪,更不敢主动和小朋友一起玩,只是一个人在旁边看。小孩害羞是什么原因呢?如何才能让宝宝变得更加乐观、更加大方?父母该如何帮助孩子远离害羞?下面一起看看吧。

如何帮助孩子远离害羞

▼宝宝害羞是什么原因导致

  一、缺少社会交往。

  有的家长很少带孩子出去玩耍,与人接触少,缺少锻炼。对于这类孩子,首先家长要对他多鼓励,少批评,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与人交往的机会。多鼓励孩子出门与小朋友一起玩,孩子通过与小朋友的交往,会找到自己的榜样。然后模仿他的行为,孩子对父母的依赖相应就减少了;家里来了客人时,可鼓励他为客人送茶水、搬椅子,积极回答客人的问题;父母带孩子上街时,鼓励孩子白已去购买东西;经常带孩子去串门。

  二、批评过多。

  孩子难免做错事,不要总批评。应说明道理。要注意尊重孩子的意见,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善于并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多表扬孩子的长处,这样孩子的害羞心理会有所改善。父母应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任意指责,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三、包办过多,孩子的自主性没有得到发展。

  应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幼儿期的孩子爱提问、爱模仿、爱做游戏。在行为上,喜欢争着做事,并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并常常表现出顽皮、不听话等倾向。这是自主性发展的表现。父母如果总是心疼孩子小,生怕孩子做不好而事事代劳。其结果就会压抑孩子自主性的发展,使他们怀疑自己的能力,形成胆怯心理。

如何帮助孩子远离害羞

▼如何帮助孩子远离害羞

  1.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做好榜样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如果你的孩子很害羞,大概平时你也不是特别喜爱热闹的人。宝宝在开始有意识以后就非常会模仿,与宝宝每天在一起的爸爸妈妈就变成了宝宝首先模仿的对象。作为爸爸妈妈,要时刻给宝宝做表率,就像是走在路上可以向邻居问声好,跟身边帮助过你的人说谢谢,多和同年龄的小伙伴相处,参加社区其他宝宝的生日会……这类事情宝宝都会记住,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来。

  2、从同龄小伙伴开始

  同年龄之间的宝宝最容易找到共鸣,一起做小游戏,一起唱歌,能够一下子就让宝宝玩到一起,也可以让宝宝拿些自己的玩具去朋友家,和别的宝宝一起分享。在交流和玩耍的过程中,宝宝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会不断提高,在遇到不熟悉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快适应。同龄的宝宝互助友爱,这样宝宝的性格才不会变的扭捏。

如何帮助孩子远离害羞

  3.可以培养,多鼓励多夸奖

  利用孩子爱热闹的天性,可以多带孩子去人多热闹的地方玩耍,碰到小朋友让孩子跟别的小朋友一起分享玩具,因为玩得开心孩子很快忘记对陌生人的恐惧。家里来客人了,这是个极好的锻炼机会,每次客人一进门,就可以带着孩子向客人问好,然后让孩子试着做个小主人,给客人拿椅子、送水果等,可以让孩子跟着大人一起,与客人进行交流。 胆小虽带有点天生的成分,但是后天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我们父母与孩子一起努力,再腼腆的孩子也可以变得落落大方的。

  4.不要指望改变孩子的个性,鼓励孩子找到克服害羞情绪的活动和表达方式。

  家长要做的是帮助孩子适应环境、让他们更舒适的方式参加活动,即使如此孩子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克服恐惧和害羞,对家长没有其他什么要做的,就是继续鼓励和支持。比如某些孩子可能通过说话来克服害羞、某些孩子可能通过跳舞来克服害羞、有些孩子可能通过手指一直在捏东西克服害羞,也许这一切并不适合你的孩子,但是帮助孩子在某个方面建立自信,当孩子有他们擅长的领域时,他们真的特别容易建立自信。

  不强迫、不妥协、不辱骂、不轻视,慢慢的行动和改变,你们常说的“紧张不要紧,参加的次数多了就行”就是这个道理。带着孩子练的越多、孩子越轻松的方式参与社交,他们就能更快的战胜害羞。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