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宝宝度过认生期 送你4个小妙招

时间:2016-11-25    作者:小鑫

  认生是指一岁多的宝宝开始学会区分亲人与陌生人,如见到父母或其他长辈会笑、高兴,见到陌生人则哭。宝宝认生阻碍了他与外界的人际沟通,对以后的成长也很不利。那么,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宝宝度过认生期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如何帮助宝宝度过认生期 送你4个小妙招

▎宝宝的认生的原因

  周岁的婴儿都要经过一个“认生”阶段。表现为宝宝对妈妈特别依恋,尤其到了傍晚、夜间,往往除了妈妈谁也不要,致使当妈妈的感到小宝宝太“缠人”,自己太劳累……

  其实,这种“认生”,恰恰反映你的小宝宝在成长。细心的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宝宝在三四个月时已能对妈妈作出反应,只要你走近宝宝身旁,他就会乐滋滋地往上拱起身子,示意让妈妈把他抱起来;或者你在屋内做事时,宝宝的目光也常会追随你的身影,一旦你不在屋内他就会哭喊。宝宝到了5个月时,随着自我认识和活动范围的扩大,识别能力不断增强,已能区别父母和其他人。6个月时,已能对熟人表现出好感,对生疏的人表现出陌生感,已经开始识别家中不同成员并且对各人有不同的反应。这时的宝宝已开始有了依恋、害怕、认生、厌恶性、爱好等情绪。出于一种自我保护,这阶段的宝宝对生人生地就会产生过敏反应,尤其突出的是对陌生的妇女的反感,对天黑、孤寂的害怕,而对最亲他、关心他的人——妈妈则最为依恋。这就是突出的“认生”行为。以后,随着孩子认识不断发展,自我认识和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这种“认生”行为也就逐渐淡化。当妈妈了解了这是婴儿生长发育的必然阶段,也就不会过于紧张了。

如何帮助宝宝度过认生期 送你4个小妙招

▎什么样的孩子更容易认生

  相对而言,性格内向的孩子,比外向的孩子更容易认生;体弱多病,接触人少的孩子,比体格健壮,家中人口多的孩子容易认生;环境刺激贫乏较之环境刺激丰富的孩子容易认生;过分依恋母亲较之母子依恋正常及依恋程度较低的孩子更容易认生。此外,有的婴儿则只对具有某种特征的人,如戴眼镜或戴帽子的人,表现出害怕的反应。这可能是因为孩子受过具有这种特征的人的强制或恐吓的缘故。

  认生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其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儿童的智力发展及交往能力的发展方面,因为人们为了避免孩子对陌生人的恐惧,往往只是远远地与孩子打个招呼,即匆匆离去,而不会坚持引逗孩子。孩子的哭叫,也会降低人们与孩子交往的兴致。这对孩子来说,自然就失去了一些与人打交道的机会,减少了一些有意刺激,孩子的生活圈子也就狭小起来。研究和事实都证明,在先天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生活在丰富多彩环境中的孩子会比生活在单调乏味的环境中的孩子聪明些。俗话说“见识广”讲的也是这个道理。认生也使婴儿失去一些锻炼人际交往能力的机会。如果在以后成长的过程中这种交往能力得不到补偿,长大后就会变得较弱,胆怯,不善于与人主动交往或难于与人相处。结果会经常体验到孤独、无能、缺少自主和自信,从而会影响到儿童个性的健康发展。

如何帮助宝宝度过认生期 送你4个小妙招

▎如何帮助宝宝度过认生期

  1、多带宝宝走出家门

  在宝宝3—4个月以前还不懂得认生的时候,妈妈可以有意识地带宝宝走出家门,以帮助宝宝尽早适应他可能接触到的各种社会环境。经常带宝宝去社区广场、花园绿地等人多、小朋友比较多的场合,让宝宝看看周围新鲜有趣的环境,感受不同人的声音和印象。

  2、多多接触陌生人

  有些宝宝只喜欢让妈妈一个人抱,除妈妈之外的其他家庭成员一抱就哭,这是因为平时对外人接触不多,每天只看到爸爸妈妈。妈妈可以尝试着让其他家庭成员多抱抱宝宝,在他们抱的时候妈妈可以暂时离开一会儿。让宝宝慢慢熟悉除爸爸妈妈之外的陌生人。可以先从家里人开始,然后再是其他不熟悉的人,比如爸爸妈妈的同事、朋友、邻居等。

  3、迎合宝宝的爱好心理

  使宝宝有认生的表现,可由于孩子的天性,宝宝还是比较喜欢跟那些比较年轻的阿姨或者小宝宝待在一起的,因为年轻的阿姨让他有种妈妈般的感觉,而从小宝宝身上他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当妈妈带宝宝出去玩耍时,可以抱着宝宝跟那些阿姨或者小宝宝打招呼,跟他们一起玩。让宝宝知道除了家里人之外,其他人也都是 和蔼可亲的,不用害怕、胆怯。

  4、给宝宝安全感

  宝宝认生一般都与“害怕”有关,所以妈妈及周围接近宝宝的人都要给宝宝一种安全感。妈妈以及家人平时都要保持态度温和、情感稳定,不要忽冷忽热,尤其在宝宝哭时,更要有耐心,不能训斥宝宝,虽然他还听不懂大人的语言。妈妈也要提醒亲朋好友,接近宝宝时,动作要慢一点、温柔些。千万不能很突然地将宝宝交给“陌生人”抱,这样会加强他的戒备和紧张心理,让他没有安全感,以后会更害怕接触陌生人。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