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的自我服务计划 宝妈参考做起来

时间:2017-06-16    作者:起跑线小编

  如今,不少宝贝习惯于在所有的事情上“动口不动手”,说一声:“妈妈帮我……”就一切OK了。但如果让孩子日久天长这样“省事省心”下去,习惯了依赖、学习能力也被淹没掉了。

宝贝的自我服务计划 宝妈参考做起来
宝贝的自我服务计划

  午睡后,幼儿园老师发给每位小朋友一个香蕉,多数孩子一拿到手就开吃了,绵绵却举着香蕉请老师帮忙剥开,老师问:“绵绵自己剥不好吗?”绵绵说:“每次都是妈妈剥好了给我吃的,我不会……”

  无独有偶,4岁的果果穿衣服总得请老师帮忙,他不知道怎么系扣子,即便是偶尔扣上了一个,十有八九也会安错了地方。

  5岁的苗苗喜欢画画,可每次画完以后,笔和纸就摊了满满一桌子,有时地上还会有几支笔,就玩儿别的去了,接下来的一幕当然是别人替她收拾。

  对小宝宝来说,每每学会自己用勺子吃饭、自己穿衣服系扣子、自己洗手、剔鱼刺……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在人之初,生活对孩子仿佛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他们需要的是一股拓荒者的勇气与自信,不是过度保护与父母的代劳,后者只能使孩子失去实践和锻炼的机会,在孩子心目中一次次加深“我不行”的印象,时刻寻找父母或父母式的帮助和照顾,心理承受能力也越来越差。相反,他们经过努力之后体会到的成就感,足以使他们内心一片灿烂。所以,激发孩子的潜能“帮他不如教他”,把握生活中每一个可能让孩子学习的机会、给他时间,父母可由事必躬亲的角色转变为引导者,孩子能慢慢地在这一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宝贝的自我服务计划 宝妈参考做起来
宝贝的自我服务计划

  让宝宝尝试自己照顾自己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在他有能力学习做某一件事时,教他如何操作——

  送玩具回家

  一般来说,三岁的宝宝就该开始学习收拾玩具、自己的用品了。最初只要宝宝参与“做”,不必在意宝宝干得怎样;待宝宝逐渐建立起一种意识和习惯,他会自己干得很好。在此,父母的训练方式,是成败的关键。

  训练要点:

  在房间里辟出一块靠墙的地方,当作孩子的玩具角儿。备一个玩具箱、小筐或玩具柜,柜子最好有一排抽屉,留有一小块空地。告诉宝宝大的玩具放在箱子里、小的玩具放筐里或抽屉里,拼图、桶装拼插玩具或带盒子的玩具可装好放在空地一角。

  让宝宝收拾玩具前,应反复演示几次给宝宝看,速度要慢一点,边收拾边说,比如:“积木坐回自己的小车吧”、“送玩具熊到沙发上歇一会儿”。加深宝宝的印象,顺便问宝宝:“你想试一试吗?”激发宝宝参与的兴趣。起初以妈妈爸爸为主,慢慢过渡到“你收一样我收一样”,最后让宝宝独立完成。

  宝宝初学阶段,应把收拾玩具的过程分解成几个小“段落”,待一个段落“达标”之后,再继续下一个段落。这样大事化小,分步完成,可以减少孩子的挫折感。

宝贝的自我服务计划 宝妈参考做起来
宝贝的自我服务计划

  穿衣有先后次序

  2岁以后,宝宝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会主动要求自己穿、脱衣服。这时父母不妨趁热打铁,边鼓励边有耐心地协助他。

  训练要点:

  在学习穿衣服之前,不妨先教宝宝系扣子。比如把上衣平铺在床上,将扣子和对应的扣眼指给宝宝看,再告诉他如何将扣子穿到相应的扣眼中,把扣子的一半塞进扣孔,让宝宝从扣孔里拉出来;也可以和他玩帮娃娃扣纽扣的游戏。完成了这一步,就可以练习穿衣服了。

  宝贝最初练习穿脱衣服,可选择开襟式的衣服,学起来比较容易,让孩子将一只手伸入袖中、再将另一只手伸入另一只袖中,然后自己将扣子扣上。在学习的过程中,父母需要缓慢而详细地多次示范给宝宝;最好先不选带拉链的童装。

  宝宝学穿套头的衣服时,父母先要教他分清衣服的前后:领子和裤腰部分有标签的是后面、有口袋的是前面;有缝衣线的是反面。穿时先将衣服套在颈部,父母帮忙拿着一只袖子,协助宝宝把手伸进袖管里,随后将另一只手伸进另一只袖管里。脱衣服时先脱掉两只袖子,再把衣服从脖子上脱下来;裤子最好是松紧带的,便于穿脱。

  在教宝宝自己脱衣服的同时,也应该培养折叠、整理衣服的习惯,不要将衣服随意丢弃。

  两岁多的孩子喜欢自己穿鞋,可为他准备有粘扣的鞋。穿鞋前先告诉孩子如何区分左右脚:让孩子将鞋子放在自己的前方、鞋的头部朝前,如果看到两只鞋合拢,中间有一个小洞表明是对的;如果没有这个小洞则说明放反了。之后,给宝宝做出穿鞋的样子,趾尖使劲儿朝前顶,再把后跟拉起来、将粘扣轻轻一按就好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