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可以听音乐吗 不宜超过半小时

时间:2016-12-27    作者:小鑫

  怀孕期间,准妈妈往往会给未出生的胎宝宝听音乐,进行音乐胎教。宝宝出生后,依然会保持着这个习惯,心想着兴许能够激发孩子的音乐细胞,将来孩子喜欢音乐,说不定能成功像贝多芬、莫扎特等音乐奇才呢!那么新生儿可以听音乐吗?跟着小编一起来探讨一下吧!

新生儿可以听音乐吗

▎新生儿可以听音乐吗

  一般以不要超过半小时为宜,且曲子不要频繁更换,比如这个月就听《小步舞曲》,下个月再给他听《摇蓝曲》,这样可以最大效率地增强婴儿的听觉记忆力,对他将来学习很是有帮助的。

  而且旋律越熟悉宝宝越是会喜欢上它,进而帮助他提升音乐欣赏力。还有就是将来听得多了以后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放特定的曲子可以让宝宝形成一定的生活规律,例如早晨醒时放格里格的《晨曲》,晚上睡觉时放肖邦的《夜曲》。

▎不可过度让新生儿听音乐

  专家对200余名1~2岁的男女婴儿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每天听音乐两小时以上或经常连续听音乐两小时以上的孩子,学话往往较迟,学习语言的能力往往较差,发生语言障碍(发音不准或口吃)的比例也往往较高。

  事实上,在婴儿的成长过程中,影响学习语言的兴趣和能力的种种负面因素,除去生理疾病、精神异常及意外事故外,最明显的就是听音乐过度了。更糟糕的是,人际交流不畅会滋生种种抑郁、自卑等负面情绪,久而久之,便可能导致性格古怪,甚至可能互为因果,形成愈演愈烈的恶性循环。

新生儿可以听音乐吗

▎新生儿听音乐作用

  一是为了培养他稳定愉快的情绪,可在睡前听几首催眠曲,在他啼哭时给他一些轻快柔和的乐曲,

  二是进行听觉训练。研究证明,一个出生24小时的新生儿,当他啼哭时在他耳边摇几下响铃,他马上停止哭声,并睁开眼睛;一周的新生儿就能分辨出妈妈的声音。

  对新生儿来说,听觉比视觉刺激大,生下来就能听到声音,而且会作出反应。不要以为新生儿有时会因响声而"惊吓",就在屋里禁止出声,这样听觉刺激减少,会影响新生儿听觉细胞的发育和功能的提高。

  但是,听音乐不能代替成人的声音,也不能一直放音乐,应该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听几次,不间断的刺激就失去了刺激的意义。为了催眠放的音乐应该固定,可以形成条件反射,音乐的曲调要与婴儿的活动内容相符合。

新生儿可以听音乐吗

▎新生儿适合听什么音乐

  新生儿的音乐感受性处于朦胧阶段,所以,在给宝宝选择音乐时,无须从音乐的内容多加考虑,只要注意节奏缓慢、快捷,旋律的刚柔,音量的大小等方面,至于是西洋乐,还是民乐都无关紧要。

  但是诸如迪斯科音乐、摇滚乐等,切不可滥听,因为这类音乐对新生儿身心健康无益,甚至会产生损伤听力,惊悸心脏,钝化听觉敏感等负作用。

  新生儿有2/3的时间是睡眠,父母就可以从摇篮曲开始放给他们听。年轻的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摇篮曲的音乐,用轻声哼,伴着轻轻拍或慢慢摇,让新生儿边睡觉、边逐渐感受缓慢、安静、柔和的乐感。

  对新生儿音乐听觉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的过程是缓慢的,但是只要持之以恒,新生儿的音乐听觉一定会有所提高。

  另外,新生儿有天生感受节奏的本能,因为他们在胎儿期就习惯了母亲心跳的节奏,因此播放乐曲最好相似于心跳的节奏,且比较明快、舒展。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