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习惯影响宝宝的智力 8个坏习惯要改正

时间:2016-12-31    作者:小鑫

  现在的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智力开发方面十分注重,也舍得花精力和金钱去培养孩子,但有时收效却甚微,这令父母十分困惑,难道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都白费了?其实,父母没有注意到,一些日常的坏习惯影响宝宝的智力哦。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坏习惯影响宝宝的智力

▎坏习惯影响宝宝的智力

  坏习惯之一:忽视早餐

  如果忽视早餐,会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水平,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长久下去就会对大脑有害,而且早餐的质量与智力发展也有密切的关系。孩子不吃早餐会降低大脑功能,影响大脑发育,因饥饿引起的血糖降低会使人产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衰退,甚至导致智力下降。

  每天早上养成吃早餐的习惯,并且吃合理安排的早餐,会使孩子更聪明机灵一些,学习的时候也会精力集中一些。

  坏习惯之二:长期饱食

  经研究发现,孩子如果长期进食过饱,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这些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增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

  坏习惯之三:甜食过多

  孩子吃过多的甜食,不仅不利于牙齿保健,还易使蛋白质糖化变质,造成神经损伤,削弱智力,加速大脑老化,而且而甜食会损害胃口,降低食欲,减少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大脑发育。

  坏习惯之四:沉默寡言

  孩子经常说话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如果整天沉默寡言,不进行语言上的交流沟通反而会影响大脑。

  坏习惯之五:睡眠不足

  有关专家表示,孩子的睡眠习惯在婴儿时期就养成了,并与父母生活习惯、生长环境因素有关。睡眠不足的孩子多动、易怒、学习问题多,直接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发育和智力。

坏习惯影响宝宝的智力

  坏习惯之六:空气不佳

  大脑需要充足的氧气才能提高工作、学习的效率,如果长期环境卫生不佳,会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一定的影响。

  坏习惯之七:懒于动脑

  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经常思考是锻炼大脑的最佳方式,不愿意动脑筋只会加速大脑的退化,使聪明人变得愚笨。

  坏习惯之八:带病用脑

  在身体不舒服或患病时,如果勉强坚持学习或工作,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容易造成大脑的损害,这种用脑方式不可取。

▎提升宝宝智力有窍门

  很多的父母极其注重孩子的智力开发,往往从没出生时的胎教就开始了,其实有句话说“细节决定成败”,爸爸妈妈不用那么费力,只要抓好细节,找准窍门,提升孩子的智力没问题。

  窍门一:找准兴趣入手

  孩子的兴趣爱好需要父母从幼时就开始捕捉和培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尽可能地接触外界事物,并对他们的探索和发现给予认可和鼓励。

  窍门二:别给太多玩具

  现在的父母都舍得给孩子花钱,只要是孩子想要的、喜欢的玩具都会尽量满足。但是什么样的玩具才是最适合孩子的呢?很简单,只有被孩子尽情玩过的玩具才是最好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将过多的玩具收起来,只留下几样就可以了。这样孩子就会特别关注眼前的玩具,对于锻炼孩子的手眼配合,或是激发想象力都能实现物尽其用。

坏习惯影响宝宝的智力

  窍门三:多多接触书籍

  在家庭里给孩子营造一个多读书的氛围,把书放在孩子随手可及的地方;在固定的时间里给孩子讲故事,进行亲子阅读,让孩子从中感受到快乐。这样,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阅读的兴趣。

  窍门四:有技巧地提问

  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父母在向孩子提问时,要注意问题的质量,帮助孩子挑选出自己感兴趣的人或事,这是帮助孩子学习的好方法。

  不要回避自己不知道答案的问题,可以趁此机会和孩子一起查字典、上网寻求答案,这样是给孩子做了良好的示范,让其在遇到问题时知道如何去解决。

  窍门五:培养自学能力

  父母要鼓励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不要在孩子做事的过程中总是说“你这样做不对”“应该这样做”。事实上,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困难挫折、会走一些弯路,但是没关系,这些都会激发出孩子学习的热情和克服困难的动力。

  窍门六:养成运动习惯

  运动不仅让孩子变得健康结实,更有助于孩子多种感觉能力的全面发展,培养他良好的方向感和平衡能力,使孩子聪颖活泼。但是做运动时要结合孩子的体质,运动量、力度、难度要适中,不要让孩子过度。

  窍门七:鼓励其积极性

  孩子有着惊人的学习能力,他们求知欲极强,所以父母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帮助孩子来接触、认识世界,及时发现孩子的需求和兴趣,进行耐心地引导,不能生硬急躁,以免挫伤孩子的积极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