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游泳有很多细节需注意 8个细节要牢记

时间:2017-01-03    作者:小鑫

  游泳运动对儿童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促进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的提高。游泳还能提高幼儿抗御疾病的能力,这是由于长期游泳,幼儿适应了水的刺激,身体对于外界温度变化的调节能力相应提高。但是孩子学游泳有很多细节需注意的,下面一起来了解。

孩子学游泳有很多细节需注意

▎孩子学游泳有很多细节需注意

  1.孩子学游泳,安全是第一的,必须有游泳教练或会游泳的家长、老师给予保护,要有一个适合孩子特点的循序渐进的学习计划,使孩子对游泳产生兴趣,这样才能带动锻炼的目的。

  2.尽量选在夏季开始学游泳,此时水温以及周围温度都与体温接近,孩子容易适应。而且在上正式游泳课以前,爸爸妈妈不妨先带孩子到50-80厘米深的娃娃池内熟悉水性。

  3.孩子入水前,爸爸妈妈不宜塞食物给他吃。因为人到水中,水对人体会产生压力,往往食物还未进入孩子的胃里,就被水压压上来倒溢进气管,造成窒息。所以建议在游泳前半小时给孩子吃点食物,以不饿、不饱胀为宜。

  4.选择游泳帽时,要选游泳帽绳子不是固定在颈部的。女孩穿背带式的游泳衣时,不宜将绳带系在颈部。

  5.教会孩子看游泳池内的各种标记,以免误入深水池区。

  6.入泳池前,带领孩子做热身活动,并养成习惯。孩子在大汗淋漓时不宜马上进入泳池,应先用干毛巾擦干汗水,待毛孔收缩后再入泳池中。

  7.孩子感冒痊愈后1至2周内不宜游泳,应观察孩子有否胸痛症状,怕孩子隐患着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去游泳会产生意外。

  8.在水中的时间不宜过长,一旦发现孩子感觉不舒服,就应马上带孩子上岸,以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孩子学游泳有很多细节需注意

▎孩子学游泳好处

  1.游泳可使孩子的肌组织得到锻炼,加速肌组织的血液循环,从而促进肌肉的发育和生长。

  2.游泳时,身体在水中,四肢关节和脊柱在运动中不会受到来自地面的反作用力的直接冲击,不易受伤。同时也有利于骨骼系统的灵活性和柔韧性,让关节得到伸展,让骨骼的生长更有动力。

  3.水能对外周血管起到按摩作用,通过游泳可以让孩子的心脏得到更好的锻炼。

  4.孩子游泳时,全身皮肤均匀地受到大量温和的水的刺激,可提高神经系统对外界的反应能力,促进智力开发。

  5.游泳时由于运动和要克服水的阻力及水对胸廓的压力,可使胸肌、腹肌都得到有效锻炼。

孩子学游泳有很多细节需注意

▎孩子学游泳全面防护不能少

  孩子游泳时,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

  1.防止眼疾与眼痛:孩子的眼睛是很娇嫩的,游泳池如果受到病菌或化学物质的污染,最易传染给孩子的是眼病。在游泳时如不当心,有可能引起急性结膜炎,俗称 “红眼病”。为防止传染眼疾,游泳时最好戴上泳镜,每次游泳后应用清水洗头、洗脸;如果眼睛痒痛,上岸后还可滴上少许眼药水或滴眼剂。

  2.防止身体紧张抽筋:如果孩子刚开始学游泳,心里一定紧张害怕,加上水凉、泡在水里时间较长,都可能导致孩子身体抽筋,一般以小腿抽筋多见。所以,孩子过度饥饿、疲劳时不要游泳。此外,游泳时间不宜过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体质体力状况、体力强弱等决定每次游泳的时间。

  3.防止耳朵进水:对于耳朵进水,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可以教他排水方法:将头歪向耳朵进水的一侧,用力拉住耳垂,用同侧腿进行单足跳;手心对准耳道,用手把耳朵堵严压紧,左耳进水就把头歪向左边,然后迅速将手挪开,水即会被吸出。对年龄小的孩子,家长应该在每次游泳后拿消毒棉签送入耳道内轻轻将水吸出。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