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几岁学认字 看个人情况而言

时间:2017-04-09    作者:小鑫

  很多的爸妈会认为,孩子认字越早,对孩子智力开发越好,孩子就会聪明。其实这样的说法是不正确的,认字并不能与智力发育等同,那孩子几岁学认字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孩子几岁学认字

孩子几岁学认字

孩子几岁学认字

  专家指出:一般在宝宝二、三岁的时候,看个人情况而言。

  宝宝学识字和宝宝的感知觉有关。中国的汉字形象上就和一个个图形关不多,如果说宝宝已经能够辩论生、熟人的面孔,或最复杂的几何图形,并且有一定的专注能力,那么就说明宝宝已经具备了识字的基本条件。这个时段大概是在宝宝二、三岁的时候,看个人情况而言。

  从三岁起,孩子的形状知觉发展很快。

  三至七岁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正确认识图形的百分率逐步提高,完成任务所用的平均时间逐渐减少。

  而在四岁时,孩子对图形知觉最敏感。文字其实也是一种图形,汉字是一种象形文字,它是一种特殊的图形。

  所以,在这个时候,教孩子识字是最好的。

孩子几岁学认字

孩子几岁学认字

如何让宝宝认字

  1、实物认像

  首先以实物的形式比如食物、水果类拿给宝宝观看,并重复告诉宝宝叫什么名字,让宝宝对其有个直观的印象。

  2、图片认像

  一些虚的形式需要拿些图片让宝宝有直观的认识,比如风、云、雨等,也可以在下雨的时候让宝宝观看并告诉他这叫什么名字。

  3、卡片认知

  卡片是目前宝妈宝爸在家里经常使用的一种教孩子认字的形式,此过程中尽量以文字形式教宝宝记忆,否则宝宝更愿意记忆图像,而不愿意记忆文字。

  4、通过游戏

  拿出实物、图片、象棋等带字的物品放在一起,和宝宝一起做游戏,让他根据你的指令找出正确的物品出来,让宝宝在游戏中体验识字的乐趣。

  5、生活标识

  在外遇到有字的情况下多和宝宝互助交流,比如店铺名字,地铁里的标识等等,对宝宝来说更加直观一些,可以经常询问,当孩子答对就适合夸赞增强积极性。

  6、兴趣记忆

  通过儿歌、顺口溜、名诗名句等让孩子感兴趣能获得成就感的方法帮助孩子记忆。

  7、关联串联归纳记忆

  这就需要爸爸妈妈平时将自己积累的知识通过一些总结归纳或者关联图像的方法让宝宝能更快印象更深的记住了,如果教宝宝认识了火字,那跟这个字相关的字如何来教呢?将字通过图像或者语句关联上就好了,比如左右有点着大火,忙用盖子来消灭,飞来一撇成了灰,宝宝英勇救火灾。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孩子几岁学认字的相关介绍,这些知识是爸爸妈妈需要了解的,为了让更多家长可以掌握相关知识,一起关注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