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做

时间:2017-05-10    作者:小鑫

  一般来说两岁宝宝已经会说话了,如果还不会说话,家长就要寻找原因了以免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2岁宝宝为什么不会说话,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很多家长很着急,也有些家长漠不关心,反而沾沾自喜,认为“贵人语迟”。造成孩子说话晚的原因,有孩子本身的生理问题,也有家长的教育问题。下面说说孩子说话晚的可能原因,家长可以对号入座,采取不同的措施。

  听力障碍

  有些孩子说话晚可能与听力障碍有关,儿童听力障碍必须及时治疗,如果儿童在最初的2~3年内被剥夺了言语声音刺激,那么在今后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将不能获得最佳语言功能的发展潜力。患有听力障碍的儿童一般有如下几种表现——

  0~4个月:当婴儿安静的睡觉时,一个突然的声音不会立即惊醒孩子;听到突然的大声时,孩子不会有惊跳反应。

  4~7个月:4个月时,如果有视线外的声音,孩子的头不会转向声源;5、6个月时,孩子不会咿咿哑哑地发出大量不同的声音;

  7个月时,婴儿不能直接转向视线外的声源。

  7~9个月:如果声音不在水平方向,孩子不能直接找到声源;如果孩子没看到声源时,他不会咯咯笑或者咕咕语;孩子发出的声音没有声调的变化。

  9~13个月:孩子不能转向并找到后面的声音;婴儿不会模仿一些声音并且不能发出大量不同的声音。

  13~24个月:当你从另外一间屋子里叫孩子的时候,他不能听见;孩子不会用一些声音来回答你或是过来。

  当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患有听力损失时,一定要先到正规医院诊治,通过早期干预使听障儿童重获听力,进一步使其言语感知能力的发育接近甚至达到正常儿童的发育水平。对于传导性听力损失的儿童,可以通过药物、手术等方式改善听力状况;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儿童则需要选配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来重拾听力。儿童在使用助听装置之后,也需要接受一定时期的听觉言语康复训练,才能逐渐获得聆听技巧,适应助听装置,有效地学习言语,接近或达到正常儿童的听觉言语发育水平。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遗传因素

  家族因素与说话早晚也有关系。有些孩子智力发育正常,又没有听力障碍,也没有找到其他疾病,就是说话晚,这种情况可能与家族遗传有关,其父母小时说话可能也比较晚。这种情况无需担心,家长可以与宝宝多交流,以促进宝宝的语言发育。

  语言功能错位

  还有一些孩子说话晚是大脑语言功能中心错位造成的,正常情况下,语言功能中心应该在大脑的左半球。美国科学家通过磁共振成像技术发现,几乎90%的说话晚的儿童的语言功能中心都错位在大脑的右半球。

  家长的原因

  还有一些孩子说话晚是家长自身的原因造成的,这类孩子不是不会说话,而是不愿意说话,从而给人一种说话晚的印象。有些父母经常把孩子不会说的话挂在嘴边,久而久之,孩子习惯了听,就不愿开口了;也有极少数家长,强迫孩子说话或把孩子发音不准当笑料,不经意间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于是变得不肯开口。另外,父母少言寡语,或对孩子有求必应,以及监护人变化太快等都可能导致孩子不说话。 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应该: 1、有意识地对孩子多说话,多模仿。比如,让孩子坐在腿上,妈妈指着苹果发音,让孩子摸妈妈的嘴唇和鼻子,然后说“苹果”。孩子说对了,就给些小奖励。 2、对孩子的要求要延迟满足,尽量让他说出来,再把东西给他。 3、把孩子说话与游戏结合在一起,如“宝宝接球”;每天穿衣服时说“宝宝伸胳膊”、“脚丫出来了吗”,以便孩子把脚丫、胳膊、腿联系起来。 4、创造与小朋友社交的环境。大小差不多的孩子经常在一起玩耍,既快乐,又能在交流中相互学习。 5、可给孩子上早教班,系统地开发、训练孩子的各种能力。

  不用太担心2岁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办。 宝宝的语言能力需要锻炼,父母要有耐心鼓励孩子,因材施教。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自然的说,等孩子开口说了,你会发现孩子能说出好多意想不到的话。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