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妈妈要知道,什么是社会规范敏感期?

时间:2017-05-17    作者:小鑫

  随着孩子的长大,孩子的社会规范敏感期也会到来,在这个时期,妈妈会发现宝宝从依赖父母,自我为中心状态逐渐学会交朋友,喜欢参与群体活动,这个时期对孩子未来的发展也至关重要,要帮孩子度过这个时期,首先,妈妈要知道什么是社会规范敏感期

什么是社会规范敏感期

  什么是社会规范敏感期

  ·社会规范敏感期的分类

  宝宝占有的敏感期

  占有欲是人成长阶段的一种正常心理。孩子到了3岁左右就会产生 “以我为中心”的意识,往往是从“我”出发,认为很多东西都是他的,不允许别人碰他的东西。又由于好奇、独占等心理,孩子也会抢别人的吃的、“偷”别人的玩具。其实,孩子的这种心理和表现都很正常,这与自私自利有着本质的区别。当孩子抢别人的食物、私藏别人的玩具时,妈妈一定不要大惊小怪,而是要采取正确的方式对待他的行为。

  人际交往的敏感期

  随着孩子自我意识的萌发,他会逐渐发现,自己和别人的物品都是不可侵犯的,于是便萌发了交换的思想和行为。这种行为在3—5岁的孩子身上极为常见。如果有一天,孩子兴奋地和妈妈炫耀:“我用新的文具盒换来了××的美羊羊贴画。”这时,妈妈可不要用“傻”、“笨”、“没有经济头脑”等词汇责备孩子“不等价交换”的行为,也不要干预他的这种行为。

  性别敏感期

  一个3岁的男孩悄悄地趴在妈妈耳边说:“妈妈,告诉你一个秘密,男孩有小鸡鸡,女孩没有小鸡鸡。”如果哪位妈妈听到孩子诸如此类的话,千万不要觉得意外。因为孩子在3—5岁这个年龄段,会慢慢发现男人的身体和女人的身体是不一样的,他会对身体特别是异性的身体表现出明显的兴趣。这就标志着孩子已经进入了性别的敏感期。

  身份确认的敏感期

  四五的孩子对自己的出生非常感兴趣,他会经常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妈妈也几乎都遭遇过孩子问这个问题时的尴尬,不知道如何回答。于是,很多妈妈对这个问题避而不答或“绕道而行”,有的说:“你是从妈妈肚脐眼里生出来的。”有的说:“你是妈妈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总之,妈妈在这个问题上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可是一些玩笑话却使孩子的心灵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情感敏感期

  在生活中,细心的妈妈会发现,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在三四岁或更早一些的时候,会对自我产生审美要求,甚至会刻意追求完美。具体表现为,不吃带“伤痕”的水果、拒绝不漂亮的衣服、不吃缺了一块的蛋糕……有时还总喜欢在镜子前摆弄头发、装扮自己。这时,妈妈可千万不要嫌他麻烦或者毛病多,因为当孩子出现以上这些行为时,说明他已经进入了一个特殊时期——追求完美的敏感期。

什么是社会规范敏感期

  什么是社会规范敏感期

  婚姻敏感期

  从才几岁的孩子口中听到“结婚”的字眼,很多妈妈可能会非常担心:孩子是不是“早熟”了?最初孩子是想和父母结婚,然后又可能想和周围的成人结婚。在幼儿园他会寻找自己喜欢的人,然后也要和那个人结婚。其实,妈妈不用担心,这是孩子的婚姻敏感期到来了。妈妈只要能正确引导,就能帮助他顺利度过这一敏感期。

  确认身份敏感期

  每个孩子在四五岁的时候,都会开始崇拜某些人,他会以他们为自己的偶像,甚至去扮演这些角色,还会幻想自己就是这些角色。妈妈在看见孩子扮演角色的时候,也许会觉得他太调皮,也许还会觉得他太不切实际。但其实,这不过就是孩子在确认身份,他对偶像的崇拜、模仿,也都是一种正常表现。

  ·社会规范敏感期的定义

  当孩子两岁半左右时,他便进入了社会规范敏感期,这个时期将一直持续到6岁左右。这个时期,他逐渐脱离以自我为中心,开始喜欢交朋友,喜欢群体活动。这时也是帮助孩子明确日常生活规范、礼仪,教育他遵守社会规范、学会自律生活的关键时期。

  什么是社会规范敏感期,这个时期的孩子社会规范的东西作为自己的准则,不仅要求自己要遵循这样的规则,也会让别人遵守规则,再加上这个时期的孩子热衷于模仿不管看到别人有什么样的行为,不分对错,只要他觉得有趣好玩,他都会跟着学。所以爸爸妈妈在带孩子外出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与邻居、朋友都多一些交流,而且讲话要客气,遇到长辈要有礼貌,这样孩子也会学得懂事有礼貌。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