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习数学的阶段 打好数学基础的小技巧有哪些

时间:2017-05-27    作者:小鑫

  各位家长有遇到这样的困惑吗?明明宝宝在每个方面都发展很好,可偏偏对数学就是不感兴趣。事实上,宝宝学习数学的阶段从萌发到初步形成,经历了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而这一切都缘于数学知识本身的特点。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学习数学的重要性

  数学是从现实物质世界中抽象出来的知识,它的抽象性使宝宝数学教育易陷于枯燥化、模式化。宝宝大多不喜欢学习数学。然而,幼儿期是人生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数学启蒙教育可以充分发掘幼儿大脑智能和潜力。通过数学知识的启蒙,能更好培养幼儿思维的正确性、灵活性、敏捷性,学好数学不仅有利于促进幼儿思维能力的初步发展。从小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宝宝学习数学的阶段

  西方著名的教育家蒙台梭利博士以及后来的研究者们,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观察、实践和研究发现,无论哪一个孩子,只要到达某一个年龄,就会对某些事物特别有兴趣,而且非常想做。这个阶段被称作 “儿童的敏感期”。孩子在4岁左右会出现一个“数学敏感期”,他们会对数字概念如数、数字、数量关系、排列顺序、形体特征等突然发生极大的兴趣,对它们的种种变化有着强烈的求知欲,这标志着孩子的数学敏感期到来了。

宝宝学习数学的阶段

宝宝学习数学的阶段

  宝宝学习数学的内容

  1 集合概念的形成: 如认识“1”和“许多”

  2 数的学习:包括认识数字;数数;数字的顺序;数的概念

  3 几何图形:认识圆、方形、三角形等。

  4 学测量:认识大小、长短、高矮等。

  5 感知空间位置关系:前后、左右、上下、里外等。

  6 时间的认识:感知早晚,知道钟的用途。

  打好数学基础的小技巧

  1.数的学习游戏:抢凳子游戏

  可以邀请邻居的宝宝一起来玩,越多越有趣。方法很简单,例如4个宝宝有3张凳子,3张凳子围在一起,宝宝们听着音乐在凳子周围走动,当音乐一停,马上抢凳子坐。结果当然有一个宝宝找不到座位。这时候,家长问宝宝们:“是凳子多,还是宝宝多啊?答对有奖励喔。”

  2.几何图形学习游戏:搭积木

  搭积木不仅动手还动脑,利用玩积木的时间可教孩子认识图形。例:我用长方形的积木搭墙,用三角形的积木搭房顶,幼儿会再玩的过程当中认识各种形状,这些都是认识图形的好方法。

  3.测量学习游戏:比高矮

  户外活动时,可以和幼儿比一比谁的个子高,谁的个子矮。比较后,幼儿很快就按从矮到高的顺序主动站队,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幼儿不仅学会了比较高矮,而且还学会了站队。

  4.空间位置学习游戏:寻找礼物

  爸妈可以把礼物藏起来,并作一些标记,如系上绳子或皱纸等,使“礼物”容易找到。寻找之前,爸妈先要跟宝宝讲清楚,如“小汽车藏在树叶下”、“布娃娃藏在滑板车下(或小树丛里)”。可以带着宝宝一起寻宝,并伴以方位的描述,如“宝宝向前找一找”、“我们到左边(右边)找一找”等,有助于孩子对方位的理解。

  5.时间感知学习游戏:用生动具体图像标示时间

  小挂钟时间的数字标识可以变成小床和月亮、太阳的笑脸、吸引人的餐桌、滑梯或秋千等分别代表睡觉、起床、就餐和玩耍等,指针一定是可以拨动的,由小朋友在父母或其它成人的指导下随时操作。手巧的父母,也可以制作立体的挂饰,做几个可以关闭的小门,里面分别是不同时刻的动画场景,孩子一定很乐于去打开、关上,而且愿意长期反复。

宝宝学习数学的阶段

宝宝学习数学的阶段

  打好数学基础的方法

  一 观察

  2岁后,父母应在引导宝宝多观察的基础上,提高孩子观察的目的性和准确性。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随时随地地问宝宝:“这是什么?”“这是什么颜色的?”“这是什么形状的?”等问题来引导宝宝观察,还可以利用简单的镶嵌板和拼图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

  二 比较

  比较是思维的基本过程之一,是孩子认知能力发展的具体体现。可以结合日常生活教宝宝学会比较。如爸爸比妈妈高,宝宝比妈妈矮,西瓜比苹果大,3颗糖比1颗糖多等。宝宝的比较能力主要体现在对事物的外部特征的辨别和认识上,让宝宝把需要比较的两个事物放在一起真正地比一比,可以加深对所比的概念的理解。此外,还可以让宝宝分辨冷和热,男和女等。

  三 分类

  按物体共同特征归并和分类的能力是发展数概念的一个最基本的能力。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有分类的能力。宝宝最开始可以根据物体的颜色分类,颜色是最容易被儿童感知的物体特性。比如,让宝宝把红色的珠子放到红色的碗里,把绿色的珠子放到绿色的碗里,或者把大熊放到大筐里,小熊放到小筐里。此外,还可以让宝宝用勺子舀着分类。

  四 排序

  对两个以上的物体按照某种要求进行顺序排列,是较高水平的比较。例如,从大到小,从高到矮,从粗到细等。开始排序时,东西最好不超过5个,以3个为宜,物体之间的差异要明显。套娃、套杯都是很好的材料。

  五 对应

  生活中有许多机会可以练习一一对应。例如,吃饭的时候,每个人需要一个碗、一双筷子,让宝宝帮助发碗、发筷子;给每个人一个苹果;给每只小熊送一朵花等。

  日常生活中培养宝宝学习数学的阶段机会有很多,寻找机会训练宝宝,引导宝宝 “说”数字。最重要是,家长们理应自己首先了解数学本身的特性,才有可能较好地教导宝宝哦!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