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害羞的表现 家庭和学校的环境很重要

时间:2017-06-01    作者:小鑫

  我相信很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活泼开朗,但很多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会出现太害羞的现象,那么宝宝害羞的表现有哪些呢?今天就让小编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吧!

宝宝害羞的表现

宝宝害羞的表现

  宝宝害羞的表现

  1、生理症状

  面红耳赤,脉搏增快、心脏碰碰急跳、出汗。

  2、无理性的恐惧

  恐惧别人负面评价,恐惧无法面对社会情境,恐惧被人拒绝,以及恐惧亲密等等。

  3、过分敏感

  害羞是使人偏于极端地关心别人对其看法的一种心理状态,表现为逃避人与情境,以免受到任何潜在批评,同时亦会保持低侧面的行为反应,不敢抬头、挺胸地面对他人,以避免引起注意。

  4、过分专注自己

  典型害羞者,一向很顾虑自己,处处放不开,很难专注在任何工作上。最极端的是:不能接受游戏、跳舞、比赛或任何社会活动上的欢愉。这种人无论参与、抑或旁观,通常都过于担忧别人对他的印象。

  5、自我价值感低

宝宝害羞的表现

宝宝害羞的表现

  害羞孩子最大特征是自我价值感很低,常感自卑,也就是说害羞孩子往往缺乏自尊。当他有失败情形时,就会担心得不到父母、师长的关爱和接纳,而自贬自责。这不但阻碍他能力的发挥,也影响身心健康。

  6、特殊表现

  害羞孩童会有些特殊的表现:犹豫、寡欢、独立性差、被动、退缩、容易忧伤、没有领导能力;爱脸红、说话结结巴巴、咬指甲;不敢正眼对人、较不友善、尽量单独活动、活动量少、易有无目的闲逛等表现。

  7、缺乏社交技巧

  害羞孩童无法显现引人注意,适当插嘴、及时恭维等适宜的社会行为。

  孩子害羞怎么办

  1、要对孩子进行情感投资

  美国心理学家坎贝尔提出:要使孩子心理健康,爸妈和长辈要作出相应的“精神投资”。爸妈要注意及时表扬孩子的优点,使他们为自己骄傲,从而更好地建立自信心;要深情地注视孩子,和孩子进行温馨的身体接触,一心一意地关心孩子。

  2、采用技巧提升表现力

宝宝害羞的表现

宝宝害羞的表现

  内向的孩子一到幼儿园或置身于集体中,就一句话都不想说,爸妈可以在亲朋好友面前,经常性地举办“讲故事”、“唱歌”和“艺术表演”等活动,让孩子进行角色扮演,要求表情自然、大方,爸妈应及时给以鼓励。

  3、在游戏中培养主动性

  鼓励孩子参与小伙伴的游戏,以此来结识小朋友,在玩耍中彼此之间产生友谊或纠纷,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有益的。在各种纠纷的解决过程中,会使孩子学会如何有效地解决与人相处的实际问题,增强了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4、请老师帮助指导

  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中,最能锻炼孩子的能力。家长要做个有心人,主动与老师联系,告诉老师自己孩子的特点、兴趣爱好等,请老师多关注孩子,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老师也会鼓励小朋友之间相互交流,让他们从中感受到乐趣,提升孩子的表现欲望。

  5、在生活中训练孩子

  建议孩子经常把小朋友带到家里来玩,妈妈可以设计一些生动、有趣的小游戏,增强孩子的参与意识;全家外出时,可以让孩子问路、购物;在家里,可以让孩子接电话等,锻炼孩子与他人打交道的能力。

  结语:上文是关于宝宝害羞的表现,相信家长们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其实随着环境的变化,许多害羞的人长大后不再害羞,在这方面家庭和学校等环境的作用是很重要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