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宝宝生活自理能力 应从小做起

时间:2016-09-02    作者:BOBO

  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加,导致现在家庭中的孩子都成为家里的心肝宝贝。每个家长都把最好的给孩子,舍不得孩子受一丁点苦。什么都帮孩子代劳,是孩子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实际上就是这种溺爱,导致孩子在生活上没有自理能力的主要原因。

培养宝宝生活自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生活自理能力指孩子在生活中自己照料的自己的行为能力。一般包指:

  1.在生活上能自已处理日常生活琐事,比如说做饭吃饭、卫生、学习等。

  2.在人际关系上能处理好人事关系,与人相处。

  3.在心态上能承受适当的压力。

  4.在学习上能独立思考,独立理解。

  在孩子3~4岁的时候,就可以开始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通过说儿歌,使宝宝学会使用形象语言,描述动物及事物特征。让孩子从歌中学习。增加孩子学习自理能力的兴趣。

  下面是一些关于生活自理能力的一些儿歌:

  吃饭不挑食

  小羊爱吃草,小鸡爱吃米,小猫爱吃鱼,我是好孩子,吃饭不挑食。

培养宝宝生活自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小小手

  小小手真能干,洗脸刷牙全靠它,穿衣梳头更需它,它的本领可真大。

  穿衣服

  小褂褂,小裤裤,都有个小兜兜。小扣扣探出头,都夸我会穿衣服。

  起床不用妈妈帮

  大公鸡,喔喔叫,声声催我快起床。穿好衣服和鞋袜,起床不用妈妈帮。

  睡午觉

  枕头放放平,花被盖盖好。小枕头,小花被,跟我一起睡午觉,看谁先睡着。

  洗澡

  小娃娃,讲卫生,天天要洗澡,搓啊搓,擦啊擦,洗得满身肥皂泡,淋一淋,冲一冲,全身干净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