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谎该如何引导 两个案例教会你

时间:2016-09-06    作者:Vicky

  一位叫罗素的哲学家曾经说过:“孩子不诚实几乎总是恐惧的结果。” 孩子说谎的原因很多,关键是发现孩子说谎时我们要正确的引导他。有些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说谎话,肯定会又气又急,认为孩子变坏了, 不分青红皂白地就将其痛打一顿,这种教育方法往往就会导致适得其反。

孩子说谎该如何引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1:菲菲上幼儿园中班了,有一次妈妈在整理她的书包时,发现书包里多了一个洋娃娃,妈妈问她是哪里来的,菲菲说是幼儿园里的小朋友恬恬送的。几天过后,妈妈问她怎么还没把洋娃娃还家恬恬,她说恬恬已经把她的洋娃娃送给她了,后来妈妈从幼儿园老师那里得知恬恬的洋娃娃被偷了。

  孩子说谎很有可能是因为在生活中心理上没有得到满足感,看到别的孩子有漂亮好看的玩具,就自己也想要,回到家就会要父母给他卖,父母有时会满足不了孩子的需求,从而也就导致孩子容易说谎。菲菲的行为在学龄前孩子中很少见,属于行为性撒谎,其表现比较严重。家长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就要正视孩子的撒谎,不要直接说孩子的品德不好。孩子说了谎我们就要言传身教地教育孩子认识任何形式的不诚实都是不道德的,于已于人都是有害的。

孩子说谎该如何引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2:一个男孩子告诉父母他的英语考了85分,家长非常高兴,后来打电话向老师了解孩子在学校是不是表现比较好了,问问孩子的各科成绩有没有进步,家长很高兴地告诉老师,孩子的英语这次得了85分,老师说不对啊是55分,家长一听傻了。孩子说谎很可能是因为有难言之隐,面对父母的高度期望,而他们又无法完成重任时必然说谎。这男孩的行为可能就是因为家长的管教过于严厉,而导致他不敢真实的面对自己。

  对孩子的要求不要过分苛刻,要适合孩子的具体情况和心理特点。例如,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达到父母规定的目标,父母要帮助孩子找原因,而不是指责或打骂,这样,孩子自然就不会说谎。每一次的考试分数不管是理想还是不理想,父母都要给予鼓励,这次考了55分,父母就要鼓励孩子说下次再努力一点就及格了,这样慢慢地去提升。

  要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鼓励孩子知错就改,让他知道说谎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给孩子改正的机会,不要失去孩子对自己的信任。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