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终生受益的思维方法 5点要把握

时间:2016-09-02    作者:Evev

  孩子本身的天性和创造能力的发展,对孩子将来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父母,应该很好地帮助孩子最大程度地发展他们的天赋和才能。

让孩子终生受益的思维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1:欢迎孩子来到“为什么”时代。

  孩子的小脑袋瓜子总是装着很多的“为什么”,当他们一脸急切地问“为什么?”的时候,家长总会给予详尽的回答,生怕孩子不明白。提供答案固然会增长孩子们的见识,但是孩子总在被动地接受这些孤立的答案,思维能力很难得到发展和提高。

  我们可以换一种得到答案的方法。比如“你说这是为什么呢?”"你觉得这样又会怎么样啊?"在孩子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需要回想到以前的行为经验进行推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学习能力,还会在这个过程中探索到不一样的东西。我们还可以找到孩子的兴趣所在,当孩子问为什么的时候,反过来问孩子,这时,孩子的脑袋就会快速运转起来。因为这是他们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他们会饶有兴致地回答,甚至会展开一番讨论。

  这种鼓励指引的思维方法在孩子2-3岁的时候即可进行。我们要做的是根据孩子现有的理解水平来调整问题的深度。在这个过程中,指导孩子从已有的经验中的到新的主意。

  方法2:让孩子张开想象的翅膀,自由飞翔。

  “异想天开”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能够异想天开的孩子,思维比较活跃,想象力就会比较丰富,即便有些很可笑或者不切实际,但这是孩子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形成的关键。

让孩子终生受益的思维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3: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平常事。

  摆脱固有的思维模式是创造性思维的起点。让孩子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一些习以为常的事,一旦习惯于这种思维过程,当再次遇到不熟悉的问题时,他就会想到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来为自己遇到的新挑战、新情景或新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方法4:质疑真假。

  创造性思维的另一个特征是对已知不断发出疑问:是真的还是假?从而寻求新的可能性。如果孩子习惯于批判性地深入思考问题,那么他们的思路就会更开阔、灵活。

  方法5:别让“步”绊倒孩子。

  一个“不”字往往会扼杀孩子的自信心,限制孩子的创造力,甚至导致孩子自卑心里的形成。因此,我们不要直截了当地否定了孩子的主意,这时候我们应该以鼓励为主,引导为辅。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