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 两方面要做好

时间:2016-09-06    作者:BOBO

  每个人都拥有好奇心,好奇心是人成功的根源。幼儿的求知欲需要好奇心,从小就要培养孩子探索精神,好奇心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我们,来看看怎么保持孩子的好奇心。

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正确的引导

  对新鲜事物的探究反应就是好奇心,因此,父母要为孩子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环境,使孩子能从中取得不同以往又神奇的感觉,激发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向往,父母要做的角色就是引导者。

  方法一:使孩子的好奇心偏向大自然方面引导,父母可以带孩子观察秋天里各种树木花草的变化。例如在自然界中养小鸟、花卉,看看小鸟是怎样变成漫天飞舞的燕子的,看看种子的一生要等待几次,每次突破后有什么变化,花蕾最后怎样绽放花朵的。

  方法二:引导孩子运用正确的方法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使幼儿对知识充满渴求和探索。爸爸妈妈可以给幼儿讲故事、开展家庭第二课堂,用科学知识来满足幼儿的好奇,如做小传声筒、三原色实验、小电灯等等。

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认真对待孩子的提问

  第一:爸爸妈妈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好奇心的的热程度。父母应该鼓励和欢迎孩子提问,是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满足,激发更多的“下一次”。相反,父母对孩子的问题置之不理,或者斥责孩子的提问,那么孩子就不敢再提问,慢慢的对许多事物失去应有的好奇和热情。

  第二:回答孩子的问题时要注意引发孩子思考。如“这是什么来的”这一类问题,可以直接回答孩子。当孩子问到比较复杂的问题时,例如关于逻辑关系的问题时,千万不要简单急切的回答孩子,应该引导孩子注意两者的关系,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思维角度,通过观察对比和思考来得到答案。

  第三:有些问题的答案或者孩子暂时不能理解,不需要勉强他,安慰她:“你现在还小,一下子接受不了那么多知识,以后上学了,学的东西多了,就会懂的了。”这样可以引发增强孩子对科学知识学习的兴趣。

  第四:父母是孩子的老师,当孩子问你问题你拿捏不准肯定的答案时,你要告诉孩子“不知道,等会妈妈查阅书本后再告诉你好吗?”这样的严肃的态度会使孩子学习起来。事后一定要记得把你查阅到的答案告诉孩子,给孩子一个满意的答复,切莫含糊其辞。

  平常心对待孩子因好奇心而“闯祸”。孩子的好奇心往往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表现的好动,一方面表现的好问。孩子还小对于生活中的一些知识还不掌握,经常会发生一些破坏性的行为,例如拆分闹钟,父母都应该认真对待,不可以责罚孩子打骂孩子,此时,应向孩子简单介绍闹钟的构造、原理和正确的使用方法,然后和孩子一同把闹钟修好,这样可以鼓励孩子和培养孩子的求知欲,还可以培养他爱劳动的优良品质。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