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放手 培养孩子独立性

时间:2016-09-02    作者:winnie

  有的家长却认为:“什么都替孩子干了就是爱孩子;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还小,大了自然就会做了;有的家长则对孩子不放心,怕孩子做不好。”在这样的教育下,孩子必然依赖性强,独立性差。如果孩子从小缺乏独立性的培养,那么就会影响他日后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孩子包办太多,培养幼儿独立性的意识严重不足,幼儿在这些方面没有明显的进步,这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极为不利。

培养孩子独立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爱得适度,敢于放手

  孩子的独立性是再实践中逐步培养起来的,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就让他自己做,不要代替他,孩子只要愿意做,我们就鼓励他,使他获得自信。孩子在自己做事的过程中获得鼓励后,就会感到我行,就有了自信。这种感觉非常重要,它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的一种动力。人的成长是在不断错误、体会、反思、锻炼、学习中完成的,成长需要付出代价,而能力就在不断的磨练中得到提高。如果没有这种磨砺的过程,孩子的品格就一定有不完整的地方,孩子会缺失很多能力,包括爱的能力。

  在处理孩子自我生活管理的问题上,父母基本上可以放手,让孩子学会自主选择,培养他们的自主能力。当然,一些比较难的事情,如系鞋带,家长要教孩子一些基本的技巧,当孩子成功系好鞋带之后,对孩子所做的努力要及时做出肯定。要正确看待在生活技能学习过程的反复现象,记住父母的期望值与孩子的能力相匹配时,才能调动孩子的自理积极性,促进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

培养孩子独立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

  凡是孩子自己能够想的就应该让他自己去想,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在孩子自己第一次学习时,父母就应该让孩子养成自己学的习惯,遇到问题让孩子学着自己去思考;而对于那些已经养成依赖性的孩子,父母抱着逐渐放手的原则,不能指望孩子一下子就到位。孩子在学习的整个时间里,给孩子独立的时间和空间,不要看管学习过程,要看结果。父母要做的是:帮助孩子找到学习途径和方法,总结失败,吸取教训,鼓励他上进。

  家长总是不能意识到孩子已经具备自主选择的能力,总是认为自己的做法比孩子高明、保险,从而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孩子,不去考虑孩子在独立做出决定和处理事情时的那一种宝贵的信心和热情。因此,建议家长应该多说这样的一些话:“这由你决定”、“这是你的责任”、“不管你怎么想,这由你选择”。而一旦孩子作出决定,你就必须使他意识到他要对他所做选择的后果负责。

  最后,在培养孩子独立性的同时,还需要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品质。因为孩子在独立做事情的时候,很容易遇到困难,受到挫折而放弃努力,这时家长就要坚持,不能觉得孩子可怜而妥协。鼓励他,帮助他,要知道,孩子总是要长大的,未来的路要靠他们自己去走。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