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早用筷子 三点好处要知道

时间:2016-09-07    作者:Evev

  筷子是我国的传统餐具。对于孩子还说,使用筷子不仅是继承传统,而且还有助于孩子的身体和智能的发展。在日本,学习使用筷子已经成为了一种幼教措施,并且还规定每年的8月4日为筷子节。

宝宝早用筷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使用筷子对孩子的好处:

  加强手的精细动作协调能力。用筷子夹东西不仅是5个手指的活动,而且孩子是腕、肩、肘关节的活动。经研究发现,用筷子是一种复杂的精细的运动,牵扯着肩部、臂部、手掌、手腕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50多条肌肉。而对于孩子来说,更是一个锻炼手功能的活动。

  加快视觉的发育。用筷子夹事物这个看似简单地动作,不仅需要两眼外肌的平衡协调、视网膜黄斑中心凹有同样地视觉方向、大脑皮层中枢对成像的完善融合机制等都是这个动作所引起的,而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夹事物之前,首先要用眼睛进行视觉定位,用两眼注视同益目标,再将他们分别所得的物像融合成一个单一具三维的空间的完整形象,所以说用筷子的促进孩子的视觉发育。

  健脑益智作用。完成用筷子这个动作,离不开脑部通过神经发射,对它们的调节和修正,这正是手脑和眼脑的反射。从大脑皮层的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眼部肌肉活动的区域比其他肌肉运动区域大得多,肌肉活动刺激了脑细胞,促进脑部发育,从而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

  用筷子对孩子来说是个新鲜的游戏,2-3岁的孩子就想要用筷子的念头,这时候,家长应该因势利导,让他们学习使用筷子。刚使用筷子的时候,用毛竹筷为主,无色无毒,最好是四方形的筷子夹住后不容易滑掉。可以先让孩子夹一些较大、容易夹起得食物。如果孩子觉得难或没了兴趣,家长应当给予必要的鼓励。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