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四方面 教孩子懂礼貌讲文明

时间:2016-09-07    作者:winnie

  以礼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培养孩子有礼貌,父母要以身作则,从小培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教孩子懂礼貌讲文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给孩子做榜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行为与教育会对孩子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因此,要想让孩子懂得文明礼貌,就必须从自身做起,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这样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跟孩子交谈时要有耐心,认真听他的说话内容,表明父母对礼貌行为的态度,孩子就会在父母的影响下学会以礼待人。

  文明礼貌用语

  父母与别人交往谈话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提高自身的修养,无论孩子是否在场,都要尽量避免自己粗鲁的行为和不文明的用语。特别需要孩子记住的事对于别人的帮助说“谢谢”、对于别人的感谢说“不客气”、对于自己做错事敢于说“对不起”、对于别人的过失说“没关系”。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公共场所,都应该文明用语。

教孩子懂礼貌讲文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纠正不文明用语

  父母与别人交往谈话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提高自身的修养,无论孩子是否在场,都要尽量避免自己粗鲁的行为和不文明的用语。孩子会随着接触面的增大,交往人的增多,沾染上一些不良的习气,学会一些骂人的话语,效仿大人说话,父母发现后要及时进行纠正,这样孩子就能学会有效地控制不良言行,做到文明用语。

  鼓励孩子的礼貌言行

  家长看到孩子的礼貌言行后,要及时地给予鼓励。我们可以在每次孩子作客或待客后,对他的表现做个评价,让孩子认识到自己哪些言行是有礼貌的,哪些言行还需要改进。这样,孩子对于礼貌的认识会更加具体、明白。同时,家长要结合具体情境,让孩子知道礼貌不只是一种形式,礼貌可以使自己与别人更好地沟通。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