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促使孩子撒谎 缓解亲子冲突四技巧

时间:2016-09-07    作者:BOBO

  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特征行为特点。当然啦,孩子也是一样的。父母没有权利去要求或命令孩子做一些孩子不想做的事情,孩子还小强迫孩子听话只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是没有好处的。

听话促使孩子撒谎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小莉孩子还小的时候。爸爸每天早上都给她吃牛奶,现在她知道这是为她好,但是对于当时年幼的小莉来说,她感觉爸爸的“要求”是一种强迫,她不喜欢吃牛奶,所以对于爸爸的“命令”,她反感,小莉反抗,她每天都在抵触的情绪中心不甘情不愿地把可恶的牛奶喝进肚子里。直到有一天,小莉发现无论她怎么反抗都必须屈服于爸爸的强势之中,自作聪明的她决定变换一种“对策”,那就是:小莉趁爸爸不在眼前的机会,偷偷地把牛奶倒了,然后等爸爸出现了再欺骗他“我吃完了”,于是,撒谎的她,就这样变成爸爸眼中听话的好孩子。

  案例分析

  这个结果让人感觉毛骨悚然,为人父母的爸爸,亲手把自己的孩子推上了“撒谎”的这一条路。这样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真心地劝解提醒所有盼望孩子们“听话”的爸爸妈妈们: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都应该知道,在孩子的成长历程里,我们会非常担忧孩子是否会说谎。谎言非为3种。美好的谎言:宝宝们喜欢把想象中的东西当成现实,这位完全是属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善意的谎言:目的是善意的,主要是为了安慰他人的情感。真正的谎言:目的是恶意的,是孩子为了达到某种利于自己的目的而编制的。这种谎言父母就该帮助制止和纠正。如爸爸承诺孩子考学会了99乘法表就买一个娃娃,结果孩子谎称自己学会99乘法表了。然而现在的情况是,孩子为了达到“不让爸爸批评”“做好孩子”的目的,学会了撒谎。

听话促使孩子撒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意见

  强迫孩子听话要是真的管用的话,那么,我很担心孩子被压迫的走投无路时,变成一个会撒谎并伪装听话的坏孩子。如果强迫孩子听话,孩子就能变成了听话的好孩子吗?答案是不会。下面就为大家分享缓解亲子冲突的四个技巧。

  技巧一:为孩子提供一些选择,让宝宝自己来为自己做决定,例如遇到孩子穿裤子的时候,一开始不要催促和强迫,这样只会引起孩子的反感,转换一种方法,询问宝宝“你喜欢那条裤子呢?是绿色的还是紫色的?”

  技巧二:没有一种技巧是可以应对孩子完全管用的,孩子也会长大,也会有新鲜感。所以需要家长随机应变。例如让孩子洗澡是一件比较烦恼的事情,对于这件事至少要50种“对策”。所以要多想一些可行的孩子又不排斥的方法来使孩子做事情。

  技巧三:运用正面的态度来鼓励孩子,避免用负面的态度来指责和抱怨孩子。例如对宝宝说“宝宝最近吃的饭多了哦,是不是力气也跟着变大了呢?哎呀,妈妈的袋子好重啊,谁能帮帮妈妈呢?”千万不要对孩子粗鲁的说“快来帮妈妈拿东西,很重你知道吗?怎么就不来帮帮妈妈呢。”

  技巧四:用孩子较喜欢也能吸引孩子的游戏来鼓励孩子,潜移默化的引导他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例如小男孩比划好动喜欢跑来跑去的,那妈妈可以适当的说“今天我们要去郊外哦,我们是勇敢的将军。郊外的草地可漂亮了,如果你想躲藏在隐秘的地方,穿什么颜色衣服好呢?”“怎么办?我们今天的任我是中午之前要到达目的地,转移装备,你如果不能再10分钟内把早餐吃饭,那么就不能完成任务了。好,来一起准备。GO,GO,GO......。”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