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心理素质 良好家庭环境不可少

时间:2016-09-06    作者:Vicky

  什么样的家庭就能培养出孩子怎样的心理素质,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的教养态度和教育方法会直接地影响孩子的行为和心理,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故然是父母教育的结果。父母良好的教养态度是培养孩子良好心理素质的关键。

如何培养孩子心理素质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要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多见见世面。有的家长很少让孩子出门,也不怎么让孩子跟其他小朋友玩,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在外面被人欺负。我曾遇到过这样一位家长,因为她是外地人,孩子在我们广东这里上幼儿园。孩子每天回会跟她讲幼儿园谁谁又欺负他了,小朋友经常用地方语言骂他,而他又听不懂。有一天家长实在是忍不住孩子的哭诉,于是第二天在送孩子去幼儿园时,就对老师说“你们广东人怎么就知道欺负我们外省人啊,我交学费就是要你们老师看好我的小孩不让人欺负,为什么那些小朋友经常骂我的孩子,还和我的孩子打架老师也不管”。然后家长在临走时还叮嘱他的孩子说“孩子以后不要跟其他小朋友玩,他们就爱欺负我们外省人”。在幼儿园里那么多小朋友一起读书,难免会有一点磕磕碰碰,这些家长都不要太去计较,还应该多鼓励孩子去跟其他小朋友接触,不要以“他们本地人就爱欺负我们是外地人”为由就把自己的孩子孤立了。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变得自私自利,缺乏团结精神,因而也会很少有朋友。

  要教育孩子学会生存和自立,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在生活中,还要教孩子学会做饭煮菜,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在我小的时候听过一个故事叫“大懒人”,有一天大懒人的妈妈要出去外面一个星期才能回来,妈妈知道大懒人一点生存能力都没有,整天就知道躲在床上睡觉,什么都不愿意去做。妈妈很不放心,于是想到了一个办法,做了一个大大的饼挂在了大懒人的脖子上,并对他说妈妈要出去外面一个星期才能回来,你要是饿了就咬脖子下面的饼吃。大懒人记住了妈妈的话,饿了就咬饼吃,吃到第三天时大懒人低头咬不到饼了,就再也不吃了。就这样等妈妈回来以后大懒人已经饿死在床上了,他妈妈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才反醒过来,她没交待大懒人低头吃不到饼时要用手把饼往上移。这个故事是我老家的一个“土故事”,当我们不乐意干活时,家长就会说你们也想像大懒人一样吗?如果连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没有,如何立足于社会。

  不要过分的娇宠孩子,孩子的成长环境是影响其心理素质的重要因素,所以父母要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给孩子一个身心健康发展的好归宿。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