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造胆小害羞的孩子 教你两招

时间:2016-09-08    作者:Vicky

  有很多孩子会怕生,或是去到一个陌生环境就会很害羞、胆小,甚至大哭不愿与人交流,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在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际越来越重要,所以,父母们应该帮助孩子大胆地迈进世界,展现自己。

如何改造胆小害羞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经常会听到很多父母在互相问“你家小孩会不会很胆小怕事,我家的小孩想当胆小害羞”,我邻居家的一孩子名叫涛涛,今年已经四岁上幼儿园小班,虽然上了幼儿园了可还是很胆小,也不爱说话,妈妈带他出去玩时,总喜欢藏在妈妈的屁股后面,有些叔叔阿姨上前去打个招呼他都爱哭,生怕被人抱走一样。幼儿园里老师也经常跟他妈妈说孩子在学校太安静了,不爱发言,也不喜欢跟其他小朋友玩。总是在教室里静静地坐着,老师和小朋友们有时竟然会感觉不到他的存在。老师每次叫他回答问题,也默不作声,当老师的目光扫到他时,他立刻低下头去,再也不敢抬起来。平时也没什么特别要好的朋友,就喜欢独来独往。

  在家里涛涛也喜欢自己一个人玩玩具、玩拼图,只要父母一靠近他就不玩了,还会羞得满脸通红,连忙央求父母走开。家里要是来了客人,也不敢去打招呼,要么就躲在爸爸妈妈的背后,要么就自己在一边玩玩具。带他到小区里玩,只会站在一旁看其他小朋友玩滑梯,荡秋千,他要是想玩都是等其他小朋友走了以自己一个人在那里玩。

如何改造胆小害羞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一次,爸爸妈妈带着涛涛去吃肯德基,他想再要一个雪糕,于是妈妈就想借此机会锻炼一下涛涛,让涛涛自己去柜台向服务员买,可涛涛不愿意去。爸爸妈妈用尽浑身解数的哄他,让他自己去,还教他怎么说,但是由于涛涛的声音太小了,服务员没听见就对他说“小朋友,你要点什么啊?姐姐刚才没听清你说话”,没想到涛涛哭了起来。看到这样,爸爸妈妈又急又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在生活中,有很多像涛涛这样过于胆小、害羞的孩子,父母应如何来改造孩子呢?可以从两方面来改造:

  1、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多鼓励他做些简单的事,如自己穿鞋袜、自己洗手洗脸、整理玩具等;

  2、多让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在集体中表现自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这样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就会相对减少,对他自主能力的发展也是一种促进。同时让孩子多参加各种集体活动,能增强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