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挑食、偏食坏习惯 6招可改善

时间:2016-09-08    作者:秩名

  宝宝挑食、偏食是常见问题,也是爸爸妈妈最为担心的事情。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如对其营养均衡摄入不足和过量,则导致生长发育、营养不良、抵抗能力也差、心理发育、虚胖等严重后果影响。对于孩子挑食、偏食坏习惯,家长不能视而不见,不能过于迁就,更不能听之任之的。不能认为,孩子会随着长大就会自然而然改掉挑食毛病,并非是如此的,习惯生成就很能改的。

宝宝挑食、偏食坏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孩子平时就喜欢挑食,如不喜欢吃“葱、青菜、胡萝卜、苦瓜、西红柿等等,再不就是孩子口味比较挑剔,父母不注意烹调方式,不注意搭配和样式不够,小嘴紧闭上坚决不吃,就是采取迂回策略,先放进嘴里,再趁你不备吐出来;总之就是不吃!长期这样挑食,势必造成孩子营养缺乏,对孩子健康发育是否不利于。如果各种食物都吃,食物中所含有完成全面营养均衡补充。

  寓教于乐,告诉宝宝不吃青菜的长不高,长不大,告诉宝宝不吃青菜,小手老是会掉皮哦,给宝宝唱:“小白兔爱吃胡萝卜、爱吃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宝宝都爱!”;在吃饭的时候,言传身教,和她比赛吃蔬菜,给些适当的奖励;变换绿叶菜的吃法,让宝宝口味常新,她会觉得吃蔬菜是一件开心的事。

  1.关键的辅食阶段决定宝宝未来是否偏食

  其实,宝宝在添加辅食阶段就已经决定了她/他未来是否会偏食。一般来说,辅食的转换对宝宝的饮食习惯的建立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从宝宝添加第一口辅食起,就开始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四五个月时的流质,到七八个月时的糊状,再到一岁左右的半固体,一直到两岁前的固体食物,宝宝的饮食习惯在不断地尝试中被建立。有些爸爸妈妈总担心宝宝无法咀嚼,甚至到了一岁左右还给宝宝吃烂糊糊的东西,到了两岁就可能出现偏食的情况,因为吃的东西太单一,宝宝并没有感觉到吃东西是一件愉快的事。其实他们却不知道早些给宝宝尝试固体食物,可以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积累好的饮食经验,树立饮食全面的理念。

  从辅食阶段开始,我们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食物,宝宝能品尝到各种味道。到一岁左右,开始吃偏软的白饭配菜泥了。这个阶段,吃不同的东西目的在于训练宝宝的味蕾,让她感觉到饮食的乐趣。

宝宝挑食、偏食坏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宝宝的偏食类型不同

  宝宝偏食的类型多种多样,有的光吃肉不吃菜,有的光吃菜不吃肉,有的不爱吃鱼虾,有的不爱吃蛋奶,有的爱吃零食不爱吃正餐。父母经常会为宝宝偏食而烦恼。

  其实,宝宝的偏食在很大程度上,与父母的饮食习惯有关。父母挑食的,宝宝也会挑食,因为她/他接触不到父母不爱吃的又有营养的食物;父母经常在家中不开火而以外食居多的,宝宝就极可能出现饮食不均衡的问题;父母喜欢吃零食或速食的,宝宝跟着爸妈吃,自然容易发生偏食的情况;有些父母在宝宝不吃正餐的情况下,怕宝宝饿着,就给宝宝吃点心,久而久之宝宝知道有点心吃,就故意不吃正餐,造成偏食。

  每天给宝宝按时吃三餐,分别在上午和下午给她加顿水果和小食,控制好种类和数量,掌握好加餐时间,避免影响正餐的摄入。

宝宝挑食、偏食坏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偏食状况

  对宝宝而言,纤维质和水分的补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不喜欢吃水果蔬菜的宝宝,容易便秘;不喜欢喝牛奶的宝宝,会影响生长发育。因此,针对不同的偏食状况,

  爸妈们要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比如,宝宝不爱吃绿叶菜,我们就把菜叶剁碎,和肉混合在一起,做成肉圆,或者肉馅,包饺子、馄饨;她不爱吃虾子,我们就把虾子剁成泥做虾圆,或者蒸鸡蛋;把不爱吃的东西和爱吃的东西混合在一起,采用多种烹饪方法,宝宝就没那么抗拒,而且会很愉快地接受。

  爸爸妈妈们也可以选择一些和饮食好习惯有关的故事书讲给宝宝听,让宝宝潜移默化地接受她的饮食习惯。然后,在宝宝便便不通畅的时候,就可以告诉她,因为不吃蔬菜,便便就不舒服,让宝宝的不适感与不吃蔬菜联系起来,渐渐地宝宝就会体会到吃蔬菜的好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