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想象的空间 让孩子自由飞翔

时间:2016-09-03    作者:BOBO

  孩子们看到的世界是独特的,他们的想象力是很丰富的。如果我们用成人的思维方式对他们粗暴地干涉,就会扼杀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一定是一个“饥饿”的孩子,他的很多期待——如被理解、被关注、被允许、被欣赏等——没有得到满足;一个“太听话”的孩子一定是一个“压抑”的孩子,他认为不听话是危险的,只有听话才能得到父母的爱。

给孩子想象的空间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时孩子的“不听话”是有道理的,它可以保护孩子的想象力,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当然允许孩子“不听话”指的主要是思维上的“不听话”。我们应该培养的是一个不盲目听话的孩子。孩子不但不盲目地听我们的话,而且对所有值得她怀疑的问题,她都会有自己的思考,并且可以无所畏惧地说出来。而这个“无所畏惧”依赖于平时一个宽松的环境,假如她面对的是一个严厉的环境,她不敢说。我们只要从小告诉他一个原则,一个标准。在这个标准下,他知道什么东西去执行,什么东西坚决反对,掌握好这个度就可以了。不是不管他们,而是怎样合理地管的问题。

  我们想要的是既“听话”又“有主见”的孩子,可是发现很难做到,难道这真的是难以兼得的“鱼”和“熊掌”么?当孩子做出“不听话”的一些事,比如玩电器插座,这是把危险展现给他看;让他感到是电脑插座的构成;比如画一条河,河是彩色的,因为他太小对“河”没有概念,所以画的就是他想象的,这时你应该给予肯定并且告诉他现实生活中的河是怎样的。不妨带他去大自然中感受一下。这可以让他感受到“画画的成就感”和“学习本身的快乐”。

  著名的德国心理学家海查曾做过如下的实验:他对二至五岁时有强烈反抗倾向的100名儿童与没有这种倾向的100名儿童追踪观察到青年期。结果发现前者有84%的人意志坚强,有主见,有独立分析、判断事物和做出决定的能力。而后者仅有26%的人意志坚强,其余的人遇事不能做决定,不能独立承担责任由此可见,孩子的“不听话”是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来吧!让孩子自由飞翔吧!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