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 “哄骗式”教育不可取

时间:2016-09-10    作者:Evev

  家长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老师,也是孩子成长的模仿对象。家长的行为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宝贝,乖乖把饭吃了。一会儿带你去动物园”,“帮妈妈把桌子擦干净,给你5块钱”诸如此类的哄骗话语常常出现在孩子的生活中。但是,这种方式真的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吗?

孩子不听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的家长可能因为工作劳累,回到家里对孩子疏于管教,就用一些能够让孩子马上听话的小恩小惠让孩子完成某件事。有的家长运用这种方法树立孩子的金钱观念,让孩子从小理解个人的物质追求,鼓励孩子上进。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这一种方法真的可行吗?

  可是,有些家长不愿为自己许下的允诺买单。这仅仅是一种方式,而没有应允的理由。殊不知,这样会严重伤害和影响到孩子,让孩子手到被欺骗、被玩耍的感觉。

  家长们知道孩子心里怎么想的吗?请听听孩子们下面的想法。

  妈妈说话不算数,我不会再受骗。一次次这样的哄骗会让孩子堆积起对你的怀疑和不满,最后造成你的话没有一点权威作用,孩子不再跟你做这样的“交易”。

  有钱打扫,没钱不扫。本来是一个理应的打扫家务,却因为你的几句空头允诺,让孩子把打扫当成奖励的举动。不给钱,就不用做家务。这样的交易心理伤害了孩子纯洁的心灵,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我爸妈都这样,我这样做也没有错。孩子有样学样,已经在同伴之间耍这种伎俩了。“你帮我把作业做了,我帮你打扫教室”,不管孩子会不会兑现允诺,首先用这种方式就错了。渐渐地,就算是一件很正常的小事,孩子就会向方法用诱惑的诺言来获取别人的合作。

  因此,哄骗式教育不可取。要让孩子听话不一定非要用这种方式,只要多点耐心,必要的时候给予鼓励或夸赞也未必不能达到目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