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扭捏的孩子大方起来 关注三方面

时间:2016-09-10    作者:Evev

  一个人的人格结构式由先天特质加上后天环境影响而形成的。孩子的社会环境通常以父母、老师、同伴组成。当众呵斥、强制逼迫孩子的某种行为等消极的环境会造成孩子对周围的环境丧失自信心,进而变得害羞、扭捏。家长应该从小关注孩子的个性发展,为孩子塑造良好的人格品质。

让扭捏的孩子大方起来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生理方面

  保证孩子充足的营养和充足的睡眠,让孩子养成运动的习惯。经常运动的孩子活力较好、情绪稳定,会融入团体。对于太小的宝宝或发育迟缓的宝宝,应当帮助他们进行体能训练,如按摩或安抚等,都会让宝宝获得安全感。另外,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背书包、整理房间、吃饭等,家长与学校之间保持互动和交流,注重孩子个性及行为的形成与发展。

  心智方面

  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增加孩子的词汇量及表达能力,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父母应当做孩子的忠实听众,让孩子讲述自己所经历、所体会的事情。还可以多带孩子外出活动,如旅游、参观展览、玩游戏等,开阔孩子的视野。在旅途或游玩中培养孩子与人交际的能力,鼓励孩子大方地与大人对话,如在餐厅让孩子主动跟服务员说谢谢,需要某些服务或结账的时候,也可以让孩子去交涉。在玩游戏的时候,父母尽可能不干预孩子。父母和孩子应该是平等的,大人说话的时候,孩子有权要求发言,但应教会孩子不能打断大人说话的道理。如果孩子习惯了与人交际,能够用语言表达的时候,可以进一步让孩子上太讲故事或公开陈述自己的观点、想法等的演说。

  环境方面

  父母要用积极愉快的态度帮助孩子建立一个积极的精神环境。千万不能把不良情绪感染到孩子,即便是新生儿也能感觉到成人对他的喜爱厌恶等情绪。因此大人应该首先稳定整好自己的心态。另外,父母应该让孩子进入正确的交际圈,因为孩子的同伴比父母更有影响力,同伴的行为模式是孩子认同的标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