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孩子智力 5种方法介绍

时间:2016-09-10    作者:秩名

  宝宝的眼里总是充满着好奇,他也许会用各种方式去满足探,家长要利用益智游戏开发宝宝认知思维。

开发孩子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 捉迷藏

  目的:让宝宝快乐,增进与父母的感情,发展感知能力。

  方法:妈妈在床上盘腿而坐,让宝宝面对面坐在她的腿上,一手扶着宝宝的髋部,妈妈可一手扶着他的腋下保持平衡。

  爸爸在妈妈背后,让宝宝一只手抓住爸爸的手指,另一只手抓住妈妈的胳膊,爸爸先拉一下被宝宝抓住的手,当宝宝朝这边看时,爸爸从妈妈背后另一边突然伸出头来亲热地叫“宝宝”或孩子的名字,当宝宝转过头找到爸爸时会“咯咯”地笑起来。

  2.练习跳远

  宝宝学跳能使全身得到锻炼,尤其能促进下肢肌肉的发育。找有方格的地面,或者自己在院子内用粉笔画方格,宝宝站在方格处,膝部微弯,突然向前使劲跳过方格。用粉笔在地上画出跳远的距离。再试着从两米之外跑来,跑到方格之前使劲向前跳跃,看看助跑之后跳远的距离是否比立定跳远远些。用方格也可以计数,如1 格、1格半或两格等。经常练习有助于骨骼发育,利于身心健康促进思维发展。

  3. 练习折纸

  折纸是一种手眼协调的技巧练习,要按照步骤去完成,要求有顺序记忆能力,所以折纸也是一种益智游戏。让宝宝从最基本的方法学起,是学会对齐边和角,使纸对齐。先学对折长方形和三角形,最后学会折一个简单的玩具,使宝宝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准备裁成方形的两张白纸,大人用一张做示范。先将方形下边折上,上下两个边对齐,纸角也要对齐,边角都对齐后将纸的中间压平,原来的方形纸变成长方形。如果宝宝学得顺利。可再对折一次,将长方形的两个短边对齐,纸角对齐之后压平,长方形变成了两个小正方形。在将方形纸打开,将两个对角对齐,纸边也对齐,然后压平成为一个大三角形;再将两个锐角对齐,纸边对齐,压平纸边成为一个小三角形。将三角形在打开,将两个锐角向内折成狗的两个耳朵,画上眼睛和鼻子,嘴就成狗头。这是折纸能做出的最简单的玩具。

开发孩子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4.手印作画

  用红色水彩加水调色,把一小片棉花放入色碟,使调好的颜色吸进棉花内。大人用棕色画茎,用绿色话叶,让宝宝用右手食指蘸棉花上的红色,用左手转动纸,在画花的地方用右手食指按出5-7片花瓣;也可在茎旁按一块大的红色做花蕾,或在花的旁边在按3-4片花瓣表示挡着的另一朵花。宝宝会很喜欢这种容易画花的方法,他会在纸上到处按,使纸上到处是花瓣儿。

  手印也可画出其他的画,如用绿色和黄色可按出孔雀的尾巴;用橙色按出金鱼的鳞;用指尖蘸棕红色按出房顶上的瓦片等。大人先将轮廓画好,告诉宝宝用手压按时不要出界。

  5. 认识冬天和夏天

  找一些有不同季节内容的图书或图片,让宝宝了解冬天很冷,刮大风,下大雪,人们穿着棉衣或皮衣,戴帽子、围围巾、戴手套、穿棉鞋;家中生炉子或有暖气,要关严窗户保暖;冬天人们爱吃火锅、涮羊肉,使身体暖和;冬天人们在户外溜冰、堆雪人、打雪仗,过年前后还去看冰雕。

  夏天天热,人们汗流浃背,穿的很单薄,宝宝们穿背心,短裤;家中吹风扇,不少人家装上空调;人们爱吃西瓜、雪糕、冷饮,使身体感到凉快;人们喜欢游泳、划船、到凉快的地方去避暑;夏天的花草树木十分旺盛,新鲜水果、蔬菜都很多。

  让宝宝对季节有明确的概念,先学会分清冬、夏两季,以后再了解春季和秋季。教宝宝把平时零散的观察和记忆综合起来,形成两个分明的季节概念。

  在宝宝练习生活自理、语言表达、艺术表现、体育技能时,家长应持肯定和欣赏的态度,发现宝宝一天一天成大进步,肯定宝宝积极上进的态度,不断增强宝宝的信心。正是有了家长的肯定,宝宝才会有自信心,才肯去模仿和学习。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