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孩子从小爱劳动 五个方面要注意

时间:2016-09-10    作者:BOBO

  人的一生都是离不开劳动的。因此教育孩子热爱劳动是很必要的。那要怎么样才能让孩子爱上劳动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怎样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有5大点要注意。

如何使孩子从小爱劳动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从生活点滴开始。当孩子能独立走路的时候,就可以开始锻炼孩子的劳动能力,两周岁的孩子已经能帮妈妈拿取一些小物品,聪明一点的还能为妈妈把需要清洗的衣服进行分类呢。

  第二,相信自己的孩子。孩子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没有大人那么成熟,做起事情来可能没有大人那么灵活圆滑,这时切忌家长对孩子进行责骂及嘲笑,这样会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挫伤孩子对于劳动的积极性。大人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慢慢会变得更熟练的。

  第三,劳动对于孩子的意义。大部分家长认为,让宝宝做点简单的家务活,能减轻自己的负担。同时也能让宝宝学会一些生活自理能力。其实孩子能再劳动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感、独立自主能力及自信自尊,这些都能有效的帮孩子塑造健康的人格。

  第四,不要牵扯上金钱。当自己的孩子完成自己的劳动任务后,父母给予最好的报酬就是微笑、说声“谢谢”及一个温暖的拥抱,也可以当孩子的面表扬孩子。部分家长喜欢用金钱作为奖励去让孩子去劳动,这样只会降低劳动对于孩子的价值。

  第五,让孩子尝试着融入社会。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父母所分配的劳动也应随着年龄而改变。走出自己的家庭,可尝试让孩子在街上当个报童,为社区的孤寡老人义务扫地。这样孩子就有机会融入到社会中去,知道劳动的艰辛以及一个人在社会中应高具有的责任感,对往后自己独立工作叶有极大的促进意义。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