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说“反话” 不利于宝宝培育

时间:2016-09-13    作者:秩名

  在日常生活中,时有听到家长对宝宝说“反话”,有些认为幽默,有些觉得利于父母表达强烈情绪,可是有相关专家认为,家长说“反话”往往忽视宝宝理解与接受能力,对于宝宝造成疑惑甚至误解含义,造成伤害相当不利于身心健康的发育。

不利于宝宝培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1】两岁半的琪琪活泼开朗、说话早、动作偏快、平衡方面发育较差,总是摔跤。爸爸很爱这个小家伙,每她摔倒、撞上东西的时候总说:“你这个小笨笨呀,怎么这么不小心!”其实大人想表达蕴含其中的爱意,可是当琪琪又一次撞到门框上的时候,听完爸爸的话后却大哭起来:“我是个大笨蛋,爸爸不喜欢琪琪了!”爸爸被琪琪的反应吓了一跳,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安慰。中国的语言和西方的语言有很大差别,西方习惯用“蜜糖”、“甜心”来称呼自己所爱的人,而中国人往往习惯用“傻瓜”、“笨蛋”来表达自己的爱意。然而,孩子还不能体会出这些“反语”的含义,而且他们习惯用大人的观点来评价自己,所以会真的认为自己很傻、很笨,这会给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带来很大伤害。说“反话”影响与人沟通

  【案例2】3岁的妞妞在吃早餐时,不小心把牛奶弄洒了。妈妈过来收拾烂摊子,很生气地说:“看你干的好事。”妞妞完全没有明白妈妈的意思,所以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又把牛奶倒在桌上,兴奋地叫:“我又干件好事!”当家长看到此情此景,大概哭笑不得了吧,因为你的一句“反话”,酝酿现在状况。当时孩子理会觉得原来这样是好事,那么她就接着这么干。所以,父母对孩子说“反话”是不适宜的。

不利于宝宝培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3】3岁半的轩轩很爱哭,一件小事就会惹他哭上一阵子。妈妈总是劝说,可是也很心烦,最终在轩轩没搭好积木而再次大哭时爆发了:“你哭吧,使劲哭吧,哭个够!”妈妈以为这是一个对付轩轩哭闹的好办法,于是在轩轩哭的时候总是这么说……后来轩轩上幼儿园,看见其他小朋友哭,也过去说:“你使劲哭,哭个够!”小朋友和老师很诧异轩轩的做法,渐渐地没人喜欢和他一起玩了。家长在一气之下偶尔说些不适当的话来发泄一下在所难免,可是千万不要总是拿反话来刺激孩子,否则孩子就会在同样情况下用同样的反话来“安慰”别人。因为孩子的语言能力还不足以发现什么是“反话”、什么是“正话”,他只会学着套用家长的说法,这可能会阻碍孩子与他人的沟通,让别人产生错误的想法,认为孩子不讲礼貌,没同情心,让孩子不知不觉间失去朋友。

  因此建议家长要用正面语言引导传情达意,2~4岁宝宝正处于发展自我意识和语言能力的时期,在此期间不要用“反话”让孩子困惑,在说一些表扬之词的同时,再附带一些肢体动作,比如大拇指,抱着孩子亲一下等的。孩子对夸张的语气和神情印象深刻。让孩子明了家长要表达的意思,更不要用“反话”来刺激孩子、伤害孩子。当然,正话反说会缓解压力、带来幽默,可以适当应用来对抗挫折感。这样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打下一个深深烙印。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