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隔代教育” 关注四方面

时间:2017-06-26    作者:nose

  在中国,普遍存在“隔代教育”。据调查显示,在我国城镇有近五成的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到底如何面对“隔代教育”呢?

如何面对“隔代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隔代教育的优势

  首先,隔代家长有经验,在抚养和教育宝宝方面有绝对的实践经验。

  其次,隔代家长能给孙辈绝对的亲情和关爱,这是勿容置疑的,是任何育儿机构和保姆都无法达到的。他们能乐于为宝宝奉献,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这给宝宝在心理上有安全感和安定感,同时能为父母解除后顾之忧。

  再次,对于单亲的家庭,隔代家长能很好弥补家庭的缺失。这给孩子心理上很大的安全感。

  隔代教育的弊端

  1、父母看不得自己的孩子被爷爷奶奶批评、训斥、挨打。回头过分宽容和保护宝宝,养成孩子刁蛮任性的性格。

  2、很多宝宝长期跟爷爷奶奶一起住,时间长了,对自己的父母冷漠,不亲。

  3、老人带孙辈,很怕宝宝会出现什么危险行为,索性就不让宝宝行动,控制宝宝不让跳、跑等,这样阻碍了孩子的发育,甚至阻碍宝宝的认知。

如何面对“隔代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隔代教育受到的争议

  喂养方面

  据发现,由爷爷奶奶喂养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偏食等不良习惯。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老人太疼孩子,在吃饭问题方面特别迁就孩子,想吃什么吃什么,不想吃什么就不要吃什么。长期这样娇生惯养,会形成孩子偏食,给孩子健康带来危害。

  管教方面

  管教孩子方面最怕出现两种极端,过严或者过松,老人的管教方式通常是这两种。一者喜欢依照传统的管教方式,怎么对儿子的就怎么对孙子,一切行动听从指挥,从小抓起。没有意识到现在这个时代跟以前的不同。忽视引导孩子探索、学习和经受锻炼,户外运动少。另一种就是溺爱。放任孩子,袒护中成长,养成孩子任性、自私、孤僻等不良性格。而年轻的父母受到现代的教育,跟上时代的步伐,会给孩子适当空间,更尊重孩子,补充放纵宠爱过度的现象。

如何面对“隔代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早期智力开发

  不同的时代对于教育的观念是不同的。很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因为爱孙心切,不让宝宝做这个那个,间接地让宝宝失去很多学习的机会。因此,要让祖辈了解新一代教育的核心概念,要一起配合爸妈,教育好宝宝是关键。

  安全隐患

  听很多老人说,带孙辈的压力太大了。这说的大概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但是隔代教育却把监护人的枷锁套在了爷爷奶奶身上,老人精力和体力都不如小孩,脑力也跟不上。孩子出现了安全事故,这责任谁承担?所以孩子的家长应该多费些心思,不能把监护方面全部放在老人身上,或者请个保姆,让老人从旁指挥和监督。这样危险的隐患才能比较自然消除。

  “隔代教育“要扬长避短

  首先,要发挥爷爷奶奶带孩子的优势。其次,祖辈父辈协作很重要。最后,隔代家长要不断学习如何教育孩子,特别是培养孩子的理念上,老年人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