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看过来 国外对孩子的挫折教育

时间:2016-09-13    作者:Evev

  让孩子遭受挫折,激发孩子的潜能,以达到让孩子掌握知识的目的,这就是挫折教育。很多家长都认为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很有必要,下面就来看看国外各种不同的挫折教育吧。

国外对孩子的挫折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认识劳动的价值。美国许多中学都有这么一个规定:学生必须不带分文,独立谋生一周才能毕业。他们的口号是:要花钱、自己挣!美国父母们认为不管自己吃多少苦,能够培养孩子的谋生能力就是值得的。一般12岁以后的孩子就得帮家里干活,会得到父母相应的报酬。而14岁的詹妮佛每周六都会去餐馆打工,她说在家赚自己母亲的钱不是本事,一定要自己走出外面赚钱才表示自己的真本事。

  (日本)吃苦教育。日本人对孩子的挫折教育颇为“残酷”。如在大冬天里,让孩子赤裸着在风雪里,冻得嘴唇发紫,周身发抖,而父母却在一边,若无其事。另一种就是“穷留学之风”,让家庭条件好得孩子到偏远、穷困的山区接受生活训练,让孩子养成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德国)让孩子做任何一件自己能做的事。德国的父母从来不为自己的孩子包办任何事情。即使是很小的孩子。他们认为子女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有他们自己的空间,独立做事的能力,重视孩子责任感和自信心的培养。让孩子知道一个人的要生存,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对自己负责。德国法律也明文规定,到了14岁的孩子,要承担家里的一些衣物。如替全家人擦鞋。

  (俄罗斯)独立教育。在德国,若是看到一些三两岁的小孩子走在路上,眼泪汪汪是很正常的,德国的父母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很少会见到大人抱着孩子或背着孩子。孩子跌倒了,应该自己爬起来,继续向前走。摔跤、跌破了皮也只是看一下伤痕,轻轻摸几下,就让他们继续玩。孩子要做的事情,父母一般都不会干涉,让他们自己去做。

  (瑞士)自立能力教育。瑞士是世界上最有钱的国家之一,但是瑞士的父母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过太舒服的日子。他们注重孩子自立能力的培养,十五六岁的女孩毕业后要到别人家做一年的女佣,上午劳动,下午上学。男孩到了年龄也要参加劳动,锻炼他们独立生存的能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