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夸孩子 3大技巧学起来

时间:2016-09-06    作者:BOBO

  恰当的夸奖可以使孩子的自信心增强,让他更热爱生活,更主动的去接触新鲜事物。

如何夸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夸奖的3大技巧

  1.留心孩子的努力。

  为达到激励孩子的目的,真正做到“夸具体”、“夸努力”,家长首先要对孩子做事情的整个过程有所了解。比如孩子写完作文之后,你可以说:“文章的开头很好,你能想出这样的开头实在不容易;中间的描述能感觉出你经过了仔细的观察。结尾的一句话也比较精彩,用它来点题很恰当……”这样,你把孩子在作文上所花费的辛苦一一说了出来,愉快自信的笑容立刻就会洋溢在孩子的脸上。如果你没有亲眼见到孩子的努力也没关系,你可以用提问的方式让孩子自己说出努力的过程,这中间不失时机地加以适当的点评,同样可以给孩子一个有益的赞美。

  2.夸孩子别嫌“口罗唆”。

  仔细分析一下,家长们对待表扬的态度的确是随便了一些,甚至有点心不在焉、张嘴就来。当孩子表现好时,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你真棒”,看起来既省事又符合鼓励为主的教育精神。其实这样的表扬多了,对孩子毫无意义。这就意味着要用更多的话语描述孩子的努力,结果自然引起孩子共鸣,夸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3.把夸奖当“预防针”。

  夸奖不仅仅是事后对孩子的肯定,有时候在预见到孩子对某些事情可能有抵触时,可以事先夸夸孩子,用表扬来打预防针,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疗效”。往往生活中,就又不少这样的例子。有一次小红生病了,我对小阿姨说:“我发现小红和别的小孩儿不一样,别的小孩子打针都哭,可他从来不哭,他不怕打针。这一点她和别的小孩儿真不一样。”然后我看着医生帮她打针。她看着医生,烧得红红的小脸一副紧张的表情,闭着眼睛等医生打针。我们大家都赞不绝口。从那次起,打针她都不怕。

如何夸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试试这样夸孩子?

  有益的称赞:我喜欢你的卡片,很漂亮,也很风趣。

  孩子的感觉:我的品味不错,我可以信赖自己的选择。

  无益的称赞:你总是这么体贴。

  有益的称赞:非常感谢你今天洗了盘子。

  孩子的感觉:我很负责。

  无益的称赞:你比其他人做得好

  有益的称赞:你的作文有几个新的想法。

  孩子的感觉:我也可以有创造性的。

  无益的称赞:你写得不错,当然了,你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

  描述性的语句以及孩子由此得出的积极结论是精神健康的基石。孩子从我们的话中对自己作出结论,事后还会默默地对自己重申。会使他们对自己及周围的世界抱有积极看法。

  请不要在别人称赞孩子之后,跟孩子说:“你哪儿好啊”或“你根本就不好嘛”之类的话。跟孩子开这种“玩笑”,尤其是明明她很乖也听话,却无中生有或抱着好玩的心态来逗孩子,这样做可以,但最好是在6岁以后,否则会影响她对自我的评判标准,因为6岁以前是婴幼儿自我评价系统建立和完善期,而从“自信的丑远胜过不自信的美!”这句话中,就让我们能深刻地理解自信心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有多重要了。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