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宝宝学站 3种方式介绍

时间:2016-09-18    作者:winnie

  在宝宝9个月之前,经历了抬头、坐、翻身、爬行四个发育的过程,9个月后,就要开始学习站立了。站立不仅能锻炼宝宝的肢体运动,也能促进婴儿的智力发展。

教宝宝学站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喜欢牵住大人的手来站立,大人用手拉住宝宝的小手,借助大人的牵拉力量,使宝宝慢慢地站起来,宝宝在学站立的过程中,运用了上下肢肌肉的力量来支撑身体是重量。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来训练宝宝站立:

  1、两手扶站

  刚开始时,大人用双手支持在宝宝的腋下,让宝宝练习站立。当宝宝两手扶站较稳时,可训练一手扶站,让宝宝一手扶站,另一只手去取玩具。

  2、练习独站

  大人可双手扶着宝宝的腋下,让宝宝的背和臀部靠墙,两脚跟稍微离墙,双下肢稍分开站稳,然后慢慢放手,并拍手鼓励宝宝独站。

  3、起立练习

  大人教宝宝从俯卧位双手撑起身体,再双腿跪起来,呈爬姿,抓住栏杆站起来。

教宝宝学站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训练宝宝站稳

  大人可以先让宝宝靠墙壁站着,拿着一个宝宝喜爱的玩具,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当宝宝伸出手来拿的时候,大人就要把玩具拿得远一些,使宝宝不得不离开靠着的墙壁,来取父母递来的玩具。可以使宝宝离开支撑身体的物体,靠自己的双脚来站稳。

  大人在牵着宝宝的手学习迈步的时候,要趁宝宝的两脚一前一后开始轻轻放手,让宝宝自己站一会儿。如果宝宝站不稳甚至会向前扑倒,父母可以伸手保护。

  宝宝学站的注意事项

  1、由于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完全,下肢的支撑能力不足,所以宝宝学站每次不宜超过5分钟,以免过多地站立影响下肢的发育。

  2、宝宝的腿和脚不仅要承受全身的重量,而且在前进的过程中,还要学会如何调整臀部、膝盖和脚踝的协调性,以免摔倒。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