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8点要注意

时间:2016-09-06    作者:Evev

  注意力是智力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孩子注意不集中将会影响孩子将来的成长。 因此,家长们首先应该清楚影响孩子注意力的因素有哪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生理因素: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这是正常的,只要教养得法,随着年龄的增长,绝大多数孩子能做到注意力集中。

  病理因素:多动症、抽动症、听觉或视觉障碍等症状的孩子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家长应该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对孩子进行治疗。

  饮食、环境因素: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此外,环境污染造成血液中铅含量过高也有影响。

  家庭因素:教养态度与家中生活习惯对孩子的行为影响极大,也常是影响孩子最主要的因素,但“当局者迷”,往往无法客观的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父母教育态度不一致导致孩子无所适从,没有定性。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太过宠爱孩子导致孩子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2、孩子的玩家或书籍太多,外界刺激太多,只给孩子短暂的兴趣,无法从中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的乐趣。

  3、生活节奏太快,在、追求效率而无暇专心地完成一件事或者思考一件事。

  4、活动太多,无法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生活总在浮动中过去。

  5、学习过程不愉快。提供给孩子的教材太深或太浅,都不易引起学习兴趣,而引导的技巧不佳,或经常因此造成乘兴开场,大哭收场的局面,将使幼儿产生对学习排斥的心理,学习起来自然无法专心。

  6、孩子担心让父母失望,有情绪上的压力。

  7、家长过多的数落或批评孩子。给孩子否定会使孩子丧失完成一件事的决心和努力。

  8、受到太多不良信息的影响。如电视、网络等对孩子产生的负面影响。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