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技巧 让宝宝从游戏中学会分享

时间:2016-09-05    作者:BOBO

  孩子在不懂得分享前,总是希望独自拥有一切。所以,学会分享,是他们与人交往的一种能力。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两三岁的孩子身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意识和占有欲相对会更强烈些。而且,他对于要和别人一起玩玩具、看书,完全没有概念。美国儿童发展学的有关专家这样理解孩子的心理感受:“当你要求孩子和其他人一起玩玩具的时候,他会认为自己从此就不能再玩这个玩具了。”所以,很多时候,让孩子接受分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让宝宝从游戏中学会分享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中往往能让孩子,快速的学到这一点。其中,父母的指导以及关注是不可或缺的。

  举个例子:孩子在作“医院”的游戏时,总是满足于一些医疗用具如听诊器、注射器、镊子等等的运用。当孩子只有听诊器,注射器的时候,没有镊子的时候。你引导可以用交换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蒙蒙想玩那个听诊器,就让他把自己镊子让自己玩,自己吧听诊器给多多玩。尽管这是个简单的办法,但是可以让孩子学会有报偿的分享,这也是社会交换的规则。让孩子学会分享。

  孩子分享玩具的概率就会提高很多。哪怕是多多让出桌子上的那注射器,也算是走出了分享的第一步。如果多多完全不肯让步,那么妈妈可以说:“多多,你什么都不愿意拿出来和蒙蒙玩,这样可不好。有时可以妈妈做一个专段的裁判,虽然孩子从中并没有学到任何东西。但是,如果给予孩子循循善诱的引导,可能效果会更好。这样做,也可以让紧张的气氛缓和下来。

  接着妈妈可以再与多多商量:“你看,能否让蒙蒙玩一下你的听诊器吗?”如果继续无效,就把丁丁从所在房子里带走,给他一些不属于多多的东西。很可能,多多会立即放弃他的不友好姿态,和蒙蒙一起玩。妈妈可以继续尝试新的计策,对他俩说:“既然你们决定不了,就让我来决定,好吗?”一般而言,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容易接受大人这种诱导性的建议。 商量比威胁更显效,不如帮助他们通过语言来达到共享。 让孩子在游戏的乐趣中学会分享,快乐成长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