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使用剪刀 正确用法三步走

时间:2016-09-13    作者:winnie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在还没认识这个世界之前,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对千奇百怪的现象充满着好奇心,总想去探索,弄个究竟。父母要给孩子勇于尝试新的事物的机会。使用剪刀是属于孩子的精细动作,通过使用剪刀可以培养孩子的抓握技能,提高两手协调和手眼协调的能力,对孩子往后的精细动作发展也有所助益。因此,父母可以依据孩子的动作发展和年龄,让孩子尝试学习使用剪刀。那么如何教孩子正确使用剪刀呢?

教孩子使用剪刀

图片来源于华盖

  根据孩子的动作发展特征,四岁孩子可开始尝试用剪刀

  第一步:引发好奇心

  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喜欢模仿,当他看见父母在用剪刀制作出各种不同形状,还能剪出漂亮的图案,孩子就被这剪刀吸引住了。这时父母要让孩子看着你使用剪刀剪出一个他喜欢的图案,并告诉他剪刀的用途,进而对此工具使用产生好奇心和兴趣。

  第二步:认识剪刀

  剪刀是需要大拇指及其它四指,来支使握炳的部分,剪刀的上下刀刃和水平面垂直,大拇指朝上。父母先示范给孩子看,然后让孩子试着用手指来控制握炳,将刀锋的地方开合,并提醒他正确手指摆放的位置。

教孩子使用剪刀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三步:使用剪刀

  孩子的好奇心和兴趣被激发了,就要开始教孩子使用剪刀,四岁的孩子可以利用剪刀把简单的直线和图形,沿线剪下并完成。而到了五岁,由于小肌肉发展的更好,已经掌握了使用剪刀的技巧,并且可以各种奇形怪状的图片了。

  两种基本剪法

  1、目测剪:即使纸上没有画出线条,孩子根据自己的凭空想象,直接目测着剪,这是孩子初学用剪刀时的适用方法。

  2、沿线剪:在纸上画出简单的图形,让孩子沿着图片剪,待孩子熟练后,进而让孩子剪一些复杂的图案。

  由于孩子的小肌肉发展还不完成,动作不灵活,要教孩子正确的使用方法,当孩子在尝试使用剪刀剪出他们作品的时候,父母要给予孩子赞扬,增强孩子的信心。还要细心观察孩子的精细动作发展,多加指导孩子。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