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需知 如何看待宝宝的童话世界

时间:2016-09-13    作者:winnie

  3岁左右的宝宝常常会幻想自己身边有很多小伙伴,陪他一起玩耍,而这个伙伴可能是个人,也可能是个卡通人物,虽然宝宝的这些幻想与现实生活有一定的差距。爸爸妈妈也不要过多得干涉宝宝内心的幻想,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出现这种想象是属于正常的。

如何看待宝宝的童话世界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况一:

  宝宝以为公仔也是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假想这个小伙伴是跟宝宝一起生活的,日常起居都跟这个假想伙伴一起,如吃饭、睡觉、玩耍等。无聊的时候抱着小伙伴说说话,不管是遇到开心的事还是不开心的事都会跟假想小伙伴说。虽然这个假想小伙伴是没有生命力的,但对于宝宝来说,就像一个活的生命体。

  情况二:

  当宝宝感到不安的时候,就是宝宝开始创造假想小伙伴的时候,会对假想小伙伴产生特殊的情感依赖,在假想小伙伴身上能找到感情的寄托。向假想小伙伴诉说自己心事,求得心理安慰。

  专家点评:

  现今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宝宝的玩伴比较少,常常会感到孤单,更是需要假想小伙伴,心理学家认为,宝宝在心理创造出假想小伙伴是一种良性的行为,成为宝宝情感的寄托,这对宝宝的精神和情感健康是好处。

如何看待宝宝的童话世界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作为父母,面对宝宝的这种情况,该如何对待呢?

  方法一:多与宝宝交流

  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不管工作再怎么忙,也要抽出时间来陪陪宝宝,多陪宝宝一起玩耍,扮演宝宝小伙伴的角色,和宝宝做朋友,通过和宝宝的交流,了解宝宝内心的想法、宝宝需要什么、宝宝想怎样。鼓励宝宝说出自己的心事,缓解宝宝内心的孤独感受。

  方法二:寻找真实伙伴

  带宝宝多接触小朋友,使他对想象中玩伴的需要降低到最低程度,在与现实的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时候逐渐淡忘假想小伙伴的存在,爸爸妈妈不要过分干涉宝宝和小朋友玩耍,使宝宝处于放松状态,尽情的玩,让现实中的小朋友渐渐代替假想小伙伴。

  宝宝出现种情况,父母不要强力制止宝宝对假想小伙伴的行为,不能直接否定假想小伙伴的存在,否则会使宝宝的心灵受挫。在尊重宝宝创造的这个独特的童话世界的同时,也要耐心引导宝宝,使宝宝走出童话世界,靠近真实世界。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